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日用消费品进口超三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吴斯洁

2018年11月09日08: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11月8日下午,在进博会上,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编撰的《中国日用消费品对外贸易报告(2017)》(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

据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峰介绍,该《报告》深入分析了2017年全球日用消费品贸易数据和中国日用消费品贸易数据,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海关和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等466个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统计机构发布的进出口数据,是目前国内惟一全面、客观、完整反映当年日用消费品进出口情况的《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日用消费品进出口形势逐渐趋稳向好。2017年,中国日用消费品进出口总额8097.3亿美元,同比增长15.5%,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9.7%。其中出口额6076.8亿美元,同比增长6.8%,占全国出口总额26.9%;进口额2020.5亿美元,同比增长53%,占全国进口总额11%。

据李文峰介绍,2017年,在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方面,自传统市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比重较大。从传统市场看,欧盟位居我国进口市场第一位,自欧盟进口额280.4亿美元,占我国日用消费品进口总额13.9%,同比增长13.7%;自美国进口额196.7亿美元,占比9.7%,同比增长45.9%;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额667.5亿美元,占比33%,同比增长38.5%。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