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长安新能源突围战

贺诗

2018年11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10月25日,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发布2018重庆企业百强榜单,长安汽车以2017年销售收入2512亿元,连续15年登顶重庆企业百强榜榜首。对长安而言,在重庆“称霸”早已不是目标,他们的官网甚至没有转载这一消息。

承载长安汽车雄心的,是新能源领域。去年10月,长安发布“香格里拉计划”,成为其向新能源领域全面转型的重要布局。这个全谱系向新能源转型的计划曾因过于宏大,引发外界不少疑虑。

一年过去了,随着获得新能源生产资质的车企日渐壮大,比亚迪、广汽传祺等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小鹏汽车等造车新势力宣布将在今年年底正式交付。面对各方强手,长安在新能源上的布局前路如何?

60

长安新能源:从被质疑“放卫星”到加速筹谋IPO

2017年10月17日,长安提出“香格里拉计划”,主要内容有两点:一是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意义燃油车、全谱系产品电气化;二是投资1000亿元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

外界普遍认为这个宏大转型计划有“放卫星”之嫌,毕竟丰田也只把停售汽油车的时间点定在2050年,而1000亿元的投资则相当于长安7年净利润的总和。

一个月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不得不二度解析“2025年”和“1000亿元”两个概念,“长安2025年停售传统意义的燃油车并非意味着会放弃高效内燃机,未来的新动力是高效内燃机+带有能量回收功能的新动力组合;至于1000亿,这不是长安独家投,还包括社会上的各种资源”。

一年后的今天,朱华荣的话陆续得到验证。10月18日,长安汽车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香格里拉大会,宣布腾讯、华为、滴滴出行等互联网大腕纷纷成为长安的“香格里拉伙伴”。

10月19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其旗下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拟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进行增资,新增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51%。

业内普遍认为,这是长安新能源走向IPO的前奏。10月26日,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长安汽车一位高管说,“1000亿元投资新能源,我们资金主要有两个来源。首先是战略性投入,是指通过资本市场来解决,具体金额以董事会决策的金额为准;其次是加强经营质量,做到良性健康经营,获得盈利能力并进行可持续经营。”

长安并没有公布引入投资者的具体对象。从挂牌增资公告看,长安对引入投资者有两点要求:第一是投资人的主营业务要与长安新能源公司有密切联系,能够与新能源公司形成战略资源的协同效应,这其中包括但不限于新能源、互联网等相关企业;第二是要求投资者具备丰富的投资运营管理经验,能够为公司治理、资本运作提供先进经验和资源。

今年8月,长安汽车宣布,将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资产划转给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理顺了公司内部新能源板块的架构,此举也被外界视作是长安新能源启动增资的先兆。从内部重组到引入战略投资,长安新能源IPO迹象越来越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后遭遇资本寒冬,开盘仅半小时,股价跌幅达12.36%,被临时停牌;恢复交易后再度暴跌,累计下跌23.59%。蔚来汽车在纽交所也遭遇类似状况,若长安新能源步其后尘,能否经受资本市场的考验尚是未知之数。

同行竞争激烈,长安年度目标能否实现?

作为全国第一家明确公开停售传统燃油车时间节点的车企,长安转型新能源的决心毋庸置疑。

据长安市场分析部门推算,2016年到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规模总体成倍增长,到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复合增长率将超过50%。到2025年新能源销量600万辆,在行业占比将达到20%。到2030年,市场极大可能出现传统车和新能源车平分天下的情况。

长安内部分析,目前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生产与消费的大环境已经发展到成熟阶段。随着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新能源产业也有了转型升级的发展基础与时代需求,产业也已经逐渐完成由政策引导向市场发展的过度。同时,按国家发展计划,2025年将发展到500万个充电桩,这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提供了巨大保障。

已经形成行业共识的是,处于变革期的汽车产业正在重构,汽车产品也正在被重新定义。接受采访的一位长安高管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随着即时通信、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三大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推动着汽车向智能化方向发展。而城市空气污染和能源安全等问题,倒逼着汽车产业向电动化方向升级。携带大量资本的造车新势力,以新的商业模式正在改变传统的汽车业态。“因此,未来的汽车是新能源与智能化的融合。”

日前,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监测处处长解三明表示,虽然现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大环境面临一定困境,但新能源车的前景反而变得更好,“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达到200万辆的销售,保有量超过500万辆目标应该没有问题。”

不断上涨的数据也佐证了市场预期。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72.15万辆,同比增长81.05%。按照中汽协年初的预计,2018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为100万辆,目前已完成了72.15%。

相比之下,长安的数据并不乐观。今年长安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目标为8万辆,但截至9月仅售出17667辆,只完成了年度目标的22.1%,年底能否达标还未可知。

在北汽新能源已完成IPO,小鹏汽车宣布将在2018年底正式交付新车,又有3家新企业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背景下,长安新能源面临的竞争形势依然严峻。

长安依旧需要“练好内功”,长安汽车高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能不能给用户带来有价值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有没有持续健康经营的能力,持续服务有没有保障;如何与消费者建立一个信赖的关系。这些核心要素,都只能在内部挖潜力。”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