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VR影视热潮褪去 IMAX关闭第三家VR中心

陈炜

2018年10月31日08:24  来源:证券日报

此前一部《头号玩家》的热映,曾再度引发业界对VR(虚拟现实)体验的热切期待,但从现实情况来看,VR行业显然已经暂时作别几年前的新鲜感,而逐渐迎来了冷却期。

日前,据相关外媒报道称,IMAX正继续缩小其在VR领域的投资,近日已再次关闭其在纽约的另一家VR中心。据了解,此番最新关闭的VR中心,位于纽约AMCKipsBay多功能影院内,于2017年6月份开业,由12个VR吊舱组成,可为消费者提供多种VR游戏及体验。

在业界看来,IMAX在VR上的布局堪称领先。公开资料显示,其VR中心提供的体验包括《疾速追杀:编年史》、《星战:塔图因试炼》、《木乃伊》等影片,以及《JobSimulator》、《TiltBrush》等游戏项目。

往前追溯,早在2017年1月份,IMAX就在洛杉矶开设了第一家VR体验中心,此后更是在多伦多、上海、东京、曼彻斯特等城市布局。根据彼时營MAX方面的表述,这或将是其大规模全球计划的第一步。

但是好景不长,今年6月份,IMAX宣布关闭其在纽约的一家VR中心;此后在7月份,再次关闭了其在上海的一家VR中心。至此,IMAX已关闭三家VR中心。而在此番位于KipsBay的VR中心关闭之后,IMAX目前仍在运营中的VR中心仅剩4家。

在业界看来,此番调整事实上早已有迹可循。

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第一季度财报会议上,IMAX首席执行官RichardGelfond曾针对VR业务表态称,“消费者的反馈非常积极,但就是没有营收”。据他表述,彼时7间营业的VR中心中,只有一间能满足公司的财务预期。同时,在该会议上,公司方面已经就关闭部分VR中心释放信号。

而根据最新消息显示,目前IMAX方面有高管明确表态称,没有继续在VR领域追加投资的计划。IMAX首席财务官PatrickMcClymont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向投资者表态称,“我们不是在寻找新的商业项目,而将关注核心业务,这也是明年的趋势”。

事实上,RichardGelfond此前曾表示,“试点阶段的目标是想选择不同地区开始体验店,以便我们能够确定这个商业模式在哪些地方有效,哪些地方没戏。这真的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目前来看,这一过程并不顺利。而除了关闭VR中心,公开资料显示,IMAX已经停止与谷歌合作的相关用于影院VR捕捉的高端相机项目。

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私下向记者表示,随着院线票房收入增长出现停滞,希望借由新技术提振电影市场的想法被诸多公司所接纳。但在他看来,构建好的VR体验需要“内容、资金和传播程度”等多方面因素,但有别于前些年的热度,目前VR行业已经开始冷静。

他提到,目前来看,VR的发展还缺乏成熟的沉浸式叙事体系,仍未突破传统的电影思维。“很多VR作品并没有太大的艺术价值,这就导致观众并没有重复体验的必要”,他表示,“内容体验、全新的创意是关键“,不应试图以技术吸引用户,而是应该以内容取胜。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