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并购重组活跃度提升 132家IPO被否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苏诗钰

2018年10月23日07:18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20日,证监会决定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由3年缩短为6个月,支持优质企业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广证恒生新三板主题策略研究员陆彬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剔除了天邑股份、中山金马两家二次申报IPO已过会的企业,普华制药,蓝信科技正在筹划被上市公司现金收购的企业,以及两次上会被否的企业以后,整理出155家IPO被否后受限无法重组上市的企业。在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以后,对上述155家企业重组上市的限制将解除,其中,在今年4月份以前被否的132家企业率先受益。

在此之前,今年2月23日,证监会为防止部分资质较差的IPO被否企业绕道并购重组登陆资本市场,对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设置了3年的间隔期要求,限制了三年内被否企业的重组上市活动。

陆彬彬表示,证监会缩短IPO被否后重组上市的期限并不意味着放宽监管要求。被否后如想谋划重组上市,首先需要对被否问题进行整改。在前期的研究中,我们将证监会问及的问题分为持续盈利能力问题、规范运营、关联交易、会计核算、信息披露、募投项目合理性六大类问题。盈利能力分类中涉及产品核心竞争力、商业模式等问题需长期升级;规范经营、财务核算、信息披露及募投项目合理性等问题如不对公司正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则较为容易在半年至一年时间内规范化。

在政策支持下并购重组的活跃度是否会提升?陆彬彬表示,本次证监会将IPO被否企业重组上市的时间间隔下调至6个月后,预计将有一部分被否企业谋求参与重组上市。一方面是新政策拓宽了被否企业重组上市的通道,二是二级市场调整使小市值公司增多,企业进行参与重组上市时的选择范围扩大。因此,预计部分有资金实力、有持续盈利能力的企业会借助制度红利谋求重组上市。在政策延续当前趋向的前提下,并购重组的推行将更有效率。在海外资本市场波动明显,IPO趋缓趋严的背景下,不论是被否企业、撤材料企业以及更多的中小企业都可结合自身的规划,在提高经营能力,规范经营活动的前提下抓住有利政策窗口参与并购重组。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