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今年4位高管请辞,业绩“选择性”亏损,华天酒店如何“破冰”?

马云飞

2018年10月23日07: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区域龙头企业华天酒店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刚刚披露了“不尽人意”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后,日前,华天酒店发布公告称,常务副总经理周江军因个人原因申请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是2018年以来华天酒店第4位辞职的高管,而2016年至今,华天酒店已有一位总经理、五位副总经理相继离职。

高管相继“说再见”

资料显示,周江军于2017年5月出任华天酒店副总经理一职,上任距今仅17个月光景。

记者发现,事实上,这是华天酒店高层人事的最新变动。

2018年1月,华天酒店董秘易欣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关职务,并因此成为2018年A股首位辞职的女董秘。一个月后,华天酒店监事吴冰颖与证券事务代表叶展相继因个人原因辞职。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之前,华天酒店经历过更大规模的人事动荡。

早在2017年5月10日,华天酒店董事、总经理吴莉萍、财务总监夏建春同时请辞。一周之后,2017年5月16日,其副总经理唐元炽、钟巧萍、贺毅也于同一日辞职。当时外界推测,这或许与华天酒店低迷的业绩相关。

就高管变动及业绩方面问题,《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华天酒店董秘办,该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处于披露三季报前夕,属于静默期,不方便接受相关的采访”。

业绩预亏

除人事变动外,5天前华天酒店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

公告显示,公司业绩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亏损额度在1.7亿~2亿元,主要原因是本期财务费用停止资本化及加速处置地产存量物业导致成本增加。

实际上,华天酒店在2017年也出现过类似情况。相关数据显示,华天酒店2017年前三个季度处于严重亏损状态,但在第四季度通过变卖资产最终扭亏为盈。

记者发现,自2014年以来,华天酒店的业绩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即隔年亏损。根据相关财报, 2014年-2018年上半年,华天酒店的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5.1亿元、11.9亿元、10.0亿元、10.6亿元、4.9亿元,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884万元、1283万元、-2.89亿元、1.09亿元、-1.43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近年来华天酒店业绩一直低迷,之所以有选择地进行亏损,主要是为了躲过ST,而具体措施则是出卖资产”。

“留给华天的时间不多了,如果还靠卖资产粉饰业绩,可能会成为下一支仙股。”在某股票软件上一名用户近日对华天酒店如此评价。

据上述人士预测,接下来华天酒店可能还会继续出售资产。

出路在哪?

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成立的华天酒店,于1996年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全国知名酒店集团,目前以酒店服务业为主、房地产业务为辅。

作为湖南省“混改第一股”,华天酒店在2014年12月宣布引入民营资本华信恒源。混改之后,华天酒店一直在尝试另辟蹊径,试图开辟新战场,除了经营包括酒店、房地产之外,还广泛涉及到养生养老、电子商务等多个领域。

清华大学快营销研究员孙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高端酒店近年来遭遇寒流,特别是区域酒店品牌,在国际酒店品牌和国内连锁酒店品牌的夹缝下生存尤为困难,而华天酒店的多元化布局使其精力较为分散,在市场经济低迷之下,较难发力。”

此外,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则认为,华天酒店是A股早期上市的一家地方性酒店集团,虽然规模不小,但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酒店资产质量都远不及国内市场头部企业,严重依赖地方旅游或会展资源,在经济波动和消费分化期,业绩很容易受到影响,同时抗经济周期能力有限,特别是客户回报率和品牌粘性较低。

“五星级的酒店,三星级的条件,一楼大堂很气派,和房间条件反差非常大,房间小,卫生间更小,一进走廊就有很重的发霉的味道,装修很老旧,房间也有味道,反正我不会再选择住这家店,床也有些潮湿,很不舒服。”在某一网站平台上一位消费者于近日对华天酒店如此评价。

记者发现,这样的评价并非个例,一直以来华天酒店在服务、硬件设施等方面广受诟病。

对于华天酒店未来的发展,沈萌对记者表示,华天酒店所处行业是国内潜力巨大的服务行业,每年酒店住宿的需求都在不断上升,但需求的差异化也不断显现,因此如何能够抓准定位、巩固细分市场的龙头地位,对华天酒店改善业绩至关重要。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