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金融业上演“冰与火之歌”:一边频收罚单,一边火热进场

余继超

2018年10月19日07: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中银消费金融被处以10万元罚款。

近期,国内消费金融业正在上演“冰与火之歌”:一方面是政策鼓励下,企业加速布局消费金融业的小高潮;另一方面,此前“蜂拥而上”抢占消费金融的后遗症也逐渐显露,多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违规执业被罚。

  屡屡被罚

10月16日,央行上海分行在其官网公示了对中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中银消费金融”)的行政处罚决定,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中银消费金融被处以10万元罚款。

资料显示,中银消费金融成立于2010年6月,是经中国银监会获准建立的全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是中国银行的附属机构,也是上海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目前中银消费金融主要业务为线下大额信用贷,线上的新易贷和中银消费钱包以及与今日头条等企业合作的助贷业务。

天眼查显示,中银消费金融大股东为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认缴出资额为3.56亿元,持股比例为40.02%。其股东还包括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中银信用卡(国际)有限公司、北京红杉盛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博德创新投资有限公司。

事实上,这是中银消费金融年内第二次被罚,且距上一次被罚不到半年的时间。今年5月,因中银消费金融2016年7月在办理部分贷款时,存在以贷收费的行为,上海银监局对中银消费金融处以警告,并作出罚没合计138.68万元的行政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消费金融业征信数据不完善、风控体系不健全、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逐步显露,针对消费金融公司不规范或违规违法行为,监管机构也加大了监管力度。

2018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监管部门对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开出至少6张罚单,涉及4家公司。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官网显示,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海尔消费金融”)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相关规定,被罚款10万元。据悉,这是央行首次以消费者保护为由,对消费金融公司进行处罚。

不久后的1月23日,湖北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因贷前调查、贷时审查不到位,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被湖北银监局处以40万元罚款,这是2018年银行系消费金融公司“吃到”的首张罚单。

5月25日,杭银消费金融因信贷管理不审慎并形成风险,被浙江银监局处以50万元罚款。

8月7日,央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对外披露,北银消费金融因违反《征信业管理条例》第40条、41条规定,被处以30万元罚款。与此同时,该公司1名相关责任人被处以4万元罚款。

严监管已成常态。一位消费金融从业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金融业本就是强监管的行业,消费金融又是新兴业态,“一边抓的紧,一边在成长,难免会犯错误,所以常被罚也正常”。

  火热进场

消费金融业虽然乱象频发、持牌机构屡屡被罚,但随着国内消费需求不断增长,消费金融市场的火爆程度与日俱增。近期,政策层面也鼓励发展消费信贷,此前卡紧的消费牌照也于近期松动。

10月1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2018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稳定,国内消费成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8月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和银保监会已三度发文,明确支持发展消费信贷。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的《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应加快消费信贷管理模式和产品创新、不断提升消费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引导商业保险机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等。

此前的9月2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提出要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切实满足基本消费,持续提升传统消费,大力培育新兴消费,不断激发潜在消费。

其实,早在今年8月政策层面对发展消费金融的鼓励已现。8月18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信贷工作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提出要积极发展消费金融,增强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要适应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提供和改进差异化金融产品与服务,要支持发展消费信贷,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需求不断上升,监管日益完善,政策回暖的同时,沉寂了一年多的消费金融也迎来重新“开闸放牌”的新局面。

9月29日,两岸首家合资消费金融公司——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获准开业,拟于10月22日正式对外服务,近日已可查询到厦门金美信消费金融公司相关的工商信息。

9月14日,金蝶国际宣布,公司全资附属公司金蝶中国,与中信公司、中信信托合资筹建中信消费金融公司的申请也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8日,全国共有20多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准筹建或开业。另有不少上市公司与互联网企业拟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或与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合作推出借贷产品,分食消费金融市场。

记者注意到,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背后都有银行的身影。中泰证券在其8月金融科技行业月报中称,目前已开业的22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其中银行系有19家,占比86%。

对此,有消费金融从业者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中,银行系占主导的主要原因为:一方面是银行布局消费金融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互联网、电商巨头联合,取得流量、技术、消费场景上的互补,银行有充足的动力(需求)布局消费金融。另一方面,机构选择和银行合作,也因为有银行背景能对消费金融公司起到增信作用。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