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七成受访公司高管认为大湾区发展利好业务扩张

战艳

2018年10月15日08: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毕马威、汇丰及香港总商会8日发表联合调查显示,70%受访公司高管预计,未来3年,大湾区发展将助力公司业务扩张,57%的受访者称公司已经或正在制定针对大湾区的策略。

调查显示,77%受访者认为大湾区未来3年经济增速将高于中国其他地区,68%受访者称大湾区商机庞大,53%认为大湾区可集中资源以实现更大协同效应。

毕马威中国香港区管理合伙人刘麦嘉轩表示,大湾区内各城市更紧密的合作有助促进大湾区新经济发展。大湾区有潜力将其范围扩展到珠三角的邻近地区,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贵州和云南。同时,该地区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表示,加快区内发展,需要提升针对人才、资金及贸易流动的政策措施。香港除在资本市场有优势,在应用研究领域也具竞争力,而广东省的优势在于成熟的制造业和供应链,若两地加强合作,将利好大湾区经济发展。

调查显示,创新科技、贸易与物流、金融服务这三大行业将最能从大湾区发展中获益。

在创新科技行业的受访者中,81%认为大湾区发展未来3年将利好企业增长;在贸易和物流业的受访者中,66%认为大湾区发展将提供更多商机;在金融服务业受访者中,82%预计大湾区发展将利好企业增长,73%认为金融服务最有可能从中获益。

受访者对大湾区发展整体持乐观态度,大部分受访者希望了解粤港澳如何协调不同税收、医疗等制度,以促进人员、资金、信息及货物流通。

香港总商会总裁袁莎妮表示,人员自由流动及潜在交易成本降低将是大湾区经济活动的基础,大湾区内部政策支援与合作关系、互补互利的原则,令受访者感到乐观。

该调查共访问了714名内地、香港及澳门的企业高层。

(责编:黄玲丽、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