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华、泰康强力布局医养项目,专家支招养老产业未来走向

任威

2018年10月12日08: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大型险企布局养老产业蓝图已日趋显现。

近日,新华保险和泰康人寿同日发布公告称,增资子公司医养项目。大型险企布局养老产业蓝图已日趋显现,险企更加看重高端养老社区,专家支招养老产业未来走向。

险企频繁布局医养项目

新华保险公告称,新华保险与新华家园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健康科技”)签订了《增资协议》, 约定公司向健康科技增资 2.35 亿元。 增资后,健康科技注册资本由目前的 6.32 亿元增加至 8.67亿元。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位于延庆新城,建设用地面积约20万平米,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米,分两期开发建设。目前,项目一期正在建设当中,计划2019年底竣工。

此次新华保险布局养老产业的原因,新华保险相关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增资主要是基于对我国养老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和公司业务发展的需要。目前,北京周边地区中高端大型养老社区数量较少,市场需求较大。

另外,记者注意到,新华保险此前还有一次投资医养项目的类似举动。4月,新华保险披露,向北京新华卓越康复医院有限公司增资0.3亿元。

而泰康人寿布局养老产业由来已久 ,2009年泰康养老获银保监会批准开展养老社区投资试点,2012年泰康推出保险对接养老社区的模式,今年来更是加快了步伐。

具体来看本次增资,泰康人寿向其子公司湖北医疗增资7600万元,每股价格1元人民币,泰康人寿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增资的对象湖北医疗,是为投资建设泰康同济医院所设立的全资公司,公司持有其100%股权。加上近期的增资项目,泰康人寿今年已有3次增资医养项目。

1月,其对100%持股的广年(上海)投资有限公司增资2.62亿元,用于申园养老社区项目支付银行贷款本息。

7月,又对南京泰医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增资1.8亿元,拟用于获取项目用地及支付前期工程建设款项。

专家支招养老产业走向

《2017年中国居民消费发展报告》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人左右;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将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老年人口将达到4.8亿人左右。

这也使得医疗养老行业成为全新的蓝海市场。据中投顾问对2017年至2021年中国医养行业市场规模的预测:2017年至2021年,医养行业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7.92%,预计到2021年,医养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1603亿元。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业内布局养老产业相关业务的险企有:泰康人寿、合众人寿、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平安集团、中国太保、太平保险、中国人保。

南开大学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公司布局养老产业,实际上是想和自己的保险产品形成一个上下游的产业链。保险公司单纯的依靠保险产品这种盈利模式是不可持续的,现在对于广大的消费者来说,除了保障产品,更多的是希望保险公司能够提供相应的一些服务。

他表示,服务跟保障机制应该是一个配套的产品组合,这样才能体现出保险产品的优势。保险产品单纯作为一个理财工具或一款长期险种为老年人做储蓄性准备,这种产品跟其他理财工具来比没有什么太多的优势,必须把产品和服务结合在一起。

朱铭来进一步表示,目前的产业布局,可能需要比较大的投入资本,另外,我们现在基本上保险业主要是把目标放在高端的一些养老社区建设,对于中低端的养老产业不能以一个放弃的态度,应该“多条腿”走路。

他认为,保险公司未来可能会要配合社保、民政部门做好一些中低端的养老机构、护理机构的运营,这样在扩大自己的服务面的同时也可以积累一些经验。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