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电池起火,新能源车受“烤”验

2018年10月11日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来,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频发。前不久,成都威马研究院园区内一辆威马EX5电动汽车突然起火。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发生几十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

“电池热失控是近期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的主因。”中科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解释,所谓电池热失控,即电池在短时间内到达一定温度,会产生连锁热反应,“最高温升速率可接近每秒1000摄氏度”。

据了解,当前引发电池热失控的因素多种多样。“有电化学原因,如电池包本身温度不均匀、局部区域温度高等。同时,也有机械原因,如电池进水、受到碰撞等。”欧阳明高认为,根本问题还是产品存在质量问题,新能源汽车在设计、制造、验证、使用过程中没有严格遵守相关技术标准和规范。

欧阳明高告诉记者,为了缩短开发周期,有部分企业把电池活性材料增厚、隔膜减薄,虽然这样电池比能量会上升,但是安全性能却下降了。同时,电池测试验证手段不完善,不能准确反映实车的使用条件。“部分企业并未建立自己内部的电池安全测试标准,甚至没有电池安全测试能力,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自然就会参差不齐。”欧阳明高说。

此外,充电安全管理技术水平低下也是引发近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介绍,在充电过程中电池管理系统可以控制整个充电流程,并有着很好的断电功能。但部分电池管理系统和充电机的生产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并未严格执行新颁布的国家标准。如果电池管理系统与充电桩没有装备合格的绝缘检测装置,车辆与充电桩形成的充电回路,很难满足绝缘电压、爬电距离、过载、IP等级、插拔力、锁止、温升等各项指标要求。

业内专家表示,在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运营之初,我国主要是采用以磷酸铁锂为主的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随着对续航里程的要求提升,能量密度更大的三元锂电池后来居上。在发生的这些起火事故中,三元锂电池占比近六成,磷酸铁锂电池占比一成,还有三成原因不明。

如何才能解决电池安全性问题呢?“近期可以通过一些技术来保障安全性,但从长远看,要保障电池的绝对安全还需要前瞻性的科学研究。”欧阳明高表示,锂离子动力电池高比能是全世界范围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不能因为存在安全问题就不发展高比能量电池,而是要把握高比能量与安全性之间的平衡点,提高电池稳定性。同时,要加紧开发下一代固态电解质,从根本上解决电解液燃烧问题。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