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汤:如何熬成资本眼里的一锅“好汤”

2018年10月11日07:41  来源:科技日报

照片上静止的人体可以变瘦、变白、变美,但视频中运动的人体呢?在日前举办的浪潮技术与应用峰会上,曾创下全球AI领域单轮融资最高纪录的“网红”企业、商汤科技总裁张文对外展示了其最新的“黑科技”——让运动中的人体“指定性”地或变瘦或变美……

AI技术的神奇让现场主持人、央视主播沙晨吃惊。他笑言:“如果连视频直播中的主播们都能变瘦、美颜,那直播真没法看了,因为AI武装下的直播让人无法分清真假。”

对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初创企业商汤科技来说,此类“黑科技”只是冰山一角,显示出该企业超强的原创能力。在张文心目中,这种原创不仅是商汤的核心竞争力,更是其超越同行,拿下AI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融资额,估值超过300亿元的秘密所在。

坚持原创还是搞“拿来主义”

商汤科技的创始人汤晓鸥学者出身,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他进入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任教授,深耕多媒体、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及视频处理等领域,并发表200余篇论文。

井喷的论文干货十足,被投资人看中。

2014年是汤晓鸥创业故事的开始之年。他领导的计算机视觉研究组开发了一个名为DeepID的深度学习模型,在国际权威人脸识别数据库LFW上获得了99.45%的识别率,超过了人眼识别的精准度,甚至超越了Facebook的同期算法。

嗅觉灵敏的投资人闻风赶来,并将2000万美元的第一笔资金砸下去,商汤科技成立了。

张文说,商汤最初的发展经历了不少波折,甚至在大方向上也产生了分歧:到底是坚持原创还是搞“拿来主义”?要知道,原创的风险并不是每个初创型企业都能承受的,“拿来主义”作为捷径的好处则显而易见。不过,像大多数学者一样,汤晓鸥有原创的情怀,渴望在商业领域证明自己的发明创造。

于是,即使在2000万美元快被“烧光”,商汤几乎要陷入困顿时,汤晓鸥也固执地坚持原创,坚持用最高的薪水引入顶尖高手。张文透露,现在商汤有近200位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方向的博士,是前者坚持原创的最大底气。

“2015年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技术标志性的一年。云计算基础设施的强大和神经网络研究成本降低,正让人工智能走入更多领域。”彭博社当时的这一判断预告了AI的火热,也将汤晓鸥和他的商汤推到了“风口”上。

拒绝狼性文化,要做不一样的羊

虽然我们很难用一个简单的领域来定义商汤正在做的事情,比如AI+芯片、AI+教育、AI+移动终端等,但不可否认的是,安防才是商汤的传统根据地。在深圳文博会期间,商汤的人脸识别技术大发神威,成功抓获25名逃犯;而在成都双流机场的安检入口处,也在使用商汤的这一核心技术。记者了解到,早在2016年,这家企业就已累计为超过4亿人提供“刷脸”认证,业务量做到了国内最大。

现在,商汤正在做的一件很酷的事情便是跟日本汽车巨头本田合作,以原创AI技术赋能汽车行业,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和嵌入式芯片优化技术结合,实现对驾驶员疲劳驾驶、驾驶分心、危险动作等状态的实时智能检测与提醒。

“很多互联网公司喜欢拿狼性作为企业文化,但我们的文化是羊。羊也有缺点,比如羊群效应。因此我们想做不一样的羊——黑羊。去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事情,甚至是别人想不到的事情。”在汤晓鸥心目中,这种“不一样”,便是其坚守的原创原则。

汤晓鸥的原创,实质上是从源头掌握技术的核心链条,而不是只在一个产业方向上拥有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张文的理解是,“从零开始打造基础,从基础端往下扩展。”由此,以一堆论文为源头,商汤的触角不断延伸,实现了对诸多行业的赋能。张文透露,瞄准行业痛点,运用原创AI技术对症下药,使得商汤的客户蹿升到了700多家。

究其原因,张文说:“高端人才聚集、坚持技术原创、技术与市场结合”是使商汤科技获得今天成绩的关键,也是其预计营收增长300%的最大底气,并让其成为CNN、福布斯、《华尔街日报》眼中的“世界最佳AI初创企业”。

成立4年,商汤成为了现象级的AI公司。在人工智能时代浪潮下,即使创业公司无数,但真正有核心技术的少之又少,商汤科技成为资本眼里的“唐僧肉”就不足为奇了。不过,对商汤来说,资本充其量只是“锦上添花”的助力,深耕原创还得靠自己的努力。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