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京蓝科技拟与阿里云计算合作

孟凡军

2018年10月09日09:33  来源:证券日报

9月25日晚间,京蓝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智慧农业”典型案例和“农业数据化转型”全新模式。

依据框架合作协议,京蓝科技将与阿里云互为重要盟友,以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为合作目标,共同推进农业物联网以及农业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在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商业合作、服务合作等各领域展开多方位立体化合作,探索传统行业数据化转型全新模式。

具体而言,公司和阿里云结合各自的技术优势和应用优势,在云计算领域进行技术和应用维度的创新工作;基于阿里云物联网技术,全面合作构建物联网应用场景,双方共同打造智慧农业应用场景,在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数据化智能管控、农产品安全风控和溯源等场景优先展开合作;双方在农业大数据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和创新,在图像识别、农机大数据、数据价值挖掘等多方面进行合作,实现一切数据业务化、一切业务数据化;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实现智慧生态全面合作。

据悉,本协议为双方签署的框架合作协议,最终合作内容及结果需以协议双方签订具体项目的合作协议约定为准。

记者从天眼查得知,本次与公司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法定代表人胡晓明;阿里云计算是杭州臻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的法定代表人郑俊芳为阿里巴巴集团高管;而臻希投资只有两家股东,分别是杭州臻强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和杭州臻悦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各占比50%。杭州臻强和杭州臻悦的大股东,则包括了现阿里巴巴集团高管张勇、郑俊芳、赵颖、童文红等人。

江海证券一位不具名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公告来看,公司与阿里云的合作目前仅仅是一个框架协议。公司具体要用哪些要素去和阿里云计算合作尚不清晰。

据半年报显示,公司的主营收入主要来自于生态节水运营服务业务和园林环境科技服务业务,主要由子公司京蓝生态、沐禾节水和上年度并购的北方园林完成;两板块上半年合计完成营业收入11.07亿元,占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的98.46%。

上述分析师认为,公司与阿里云计算主要是进行打造智慧农场应用场景、现代化农业种植技术创新、农业大数据挖掘等方面合作。不过从目前公司业务架构组成来分析,这些方面与公司的主营业务关联度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票从3月26日开市起开始停牌至今已经半年多,目前,公司前几名大股东均存在所持公司股权质押率过高的情况。自9月25日至9月29日,京蓝科技相继公布了包括上述与阿里云合作在内的数十条公告,但是未公布股票复牌日期。

记者就相关问题数次致电公司所公布的信息披露电话,但一直未能接通。

(责编:黄玲丽、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