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消费要朝着科学的方向升级

恒丰泰石董事总经理 韩玮

2018年10月08日10:1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消费者要做到有计划地消费,避免冲动消费、过度消费,绕开高利贷消费的陷阱。加大赡养老人、培养子女、保健保障、公益慈善和自身继续教育的投入比例。”

近期,市场不仅在热议“中国经济冷暖”问题,关于“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争论也不绝于耳。

事实上,关于中国经济状况冷暖问题的讨论,恰恰是经济快速转型过程中遭遇不同境遇的现实写照。从地域来看,人口持续流入的城市愈发繁荣兴旺,相反则显得冷清衰落。从行业来看,智能制造、大健康、新零售、快递外卖、共享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兴行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势如破竹;而那些产能过剩、污染超标、市场萎缩的行业则举步维艰。即便是在同一行业也会存在巨大差异:相邻的两家餐厅,常常是其中一家每天爆满,另外一家门可罗雀。传统的服装、鞋子制造业和零售业采取类似小米生态链模式打造艺术精品,实行薄利多销,也能摘掉传统代工企业的“帽子”,实现业务暴增、供不应求的愿景。身处不同地域、行业、企业,看到的经济现象也必然是不同的,自然会得出截然相反的结论。

这一次关于经济问题的讨论如此热烈也有其内在原因:一方面,以移动互联网为基础的经济转型造成的冲击,比历史上任何一次工业、技术革命都更加迅速和猛烈,这也超过了大多数社会人士的理解和适应能力。另一方面,上世纪末,我国经济转型主要由国企承受了压力,由于民营企业数量大增,在此次转型中民企自然受到了较多冲击。企业需要做好选才、识才、用才,积极主动适应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既要积极勇于创新,拥抱人工智能、大数据、万物互联等信息技术,又要避免盲目投资于不熟悉的领域,才有可能在转型中取得胜利。然而,大多数企业都在应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和技术革命中缺少经验的问题。

经济之中冷暖并存,自然会引发“消费升级还是降级”的争论。一方面,身处高效益的企业员工和新兴领域的自由工作者的消费大幅升级,出现了茅台酒1瓶难求、出境游猛增、快递涨价等典型的消费升级现象。另一方面,遭受经济转型冲击的消费者,被动消费降级的现象同样也不可忽视。此外,在国产品牌崛起、中国制造的品质得到全世界认同的大背景下,一些消费者不再迷信进口商品,转而购买价格更优、质量更好的国产商品,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展现出的是成熟、自信和明智的消费观,这些消费现象其实并不是消费降级,因为,消费等级的划分标准也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发生了变化。

日本、韩国在经济崛起之后,消费者也经历过追逐海外奢侈品牌的热潮。随后,伴随着进口品牌的神秘感消失和国产商品的质量提升以及消费群体的日趋理性,使用那些依靠广告和故事营销来维系高价的奢侈品,不但不能彰显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反而会被视为虚荣、炫耀、不自信、不精明的另类。

国产手机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反映出中国制造的品质保证和创新能力得到全球认可。华为、华米均以领先苹果1年多的时间,分别发布了双摄像头手机、具备心电图监测功能的手环。国产品牌逐渐走在了世界的前列,由模仿国际顶尖品牌转变为了被模仿的对象。

随着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朝着科学的方向升级,不但可以使消费者个人和家庭花更少的钱获得更多的快乐,实现长期效用最大化,还可以促进宏观经济的长期增长。首先,消费者要做到有计划地消费,避免冲动消费、过度消费,绕开高利贷消费的陷阱。其次,加大赡养老人、培养子女、保健保障、公益慈善和自身继续教育的投入比例。最后,消费者要不断更新消费知识,在尊重隐私、个性化体验的前提下,体会极简之美,享受精致的艺术,使消费朝着智能高效、绿色环保、舒适实用、积极高雅的方向升级。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