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红塔证券IPO中止原因猜想:被疑受中企华评估等中介牵连

刘小菲

2018年09月21日10:01  来源:中国网财经

  排队A股IPO一年多的红塔证券,近期出现在证监会披露的“中止审查”企业名单上。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向红塔证券方面进行求证,其相关负责人回复称,由于信息披露要求,中止审核的原因不方便对外透露,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红塔证券IPO中止审查,可能与中介机构被立案调查有关。中国网财经记者查询了红塔证券招股书,其IPO保荐机构是东吴证券,资产评估机构为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下称“中企华评估”)和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会计师事务所为立信。

  随后,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了东吴证券,其相关人员表示,红塔证券目前IPO审核确实已暂停,具体信息不是很清楚;而立信、中企华评估和中和资产评估方面,中国网财经记者分别致电这三家公司,但截至发稿时均未能接通。

  据了解,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今年6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当时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仅并购重组业务暂停受理,IPO等其他业务未受影响;芒果超媒今年6月发布公告称, 2017年10月至11月,中企华评估及其多位资产评估师先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今年7月,北京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中企华评估及4名评估师给予警告,合计罚款452万元,原因是在宝通科技、华油天然气的两起收购案中存在违法行为。至于此次落地的处罚与芒果超媒在上述公告提到的中企华评估被调查是否是同一件事,中国网财经记者未能核实清楚,如果不是,上述调查是否已经结束也尚未知悉。

  红塔证券表示,公司后续会根据相关工作进展情况,按照要求披露相关信息,并申请恢复IPO审查,投资者可以及时关注证监会公告。

  IPO排队时间超一年

  据了解,红塔证券2017年7月14日首次在证监会官网预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距离上周五出现在“中止审查”名单上已一年有余。今年3月28日,红塔证券还进行过一次预披露更新。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红塔证券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64亿股,所募集资金将用来补充公司资本金和拓展公司相关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红塔证券成立于2001年,注册地址是云南省昆明市,与已在上交所上市的太平洋证券位于同一条街上。截至2016年12月31日,红塔证券已设立并开业的证券营业部总计46家,其中25家位于云南省内。

  事实上,红塔证券营业部数量偏少早已经备受市场诟病。2014-2016年末,红塔证券已设立并开业的证券营业部数量分别为34家、38家和38家。而同属云南地区的太平洋证券,2017年底的营业部数量已达88家,其中55家位于省外。

  2017年净利润3.68亿元

  作为深耕云南地区的地方性券商,红塔证券也一度享受“地方性红利”,公司证券经纪佣金率显著高于市场水平。2015-2017年,红塔证券股票基金平均佣金率分别为0.93‰、0.76‰和0.73‰;而同期股票基金平均费率分别为0.5‰、0.38‰和0.33‰。

  佣金率下滑的红塔证券,其经纪业务也受到影响。数据显示,2015-2017年,红塔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分别为8.98亿元、2.62亿元和1.77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5.46%、27.16%和15.9%;交易金额分别为8634.53万元、4593.56万元和4727.07万元,市场份额分别为0.22%、0.12%和0.12%。即便是在云南主场,红塔证券经纪业务的市场份额也表现不佳,2015-2017年这个数字分别为9.54%、4.15%和5.33%,其中股票交易市场份额占比分别为11.21%、10.89%和10.24%。

  业绩方面,红塔证券2015-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75亿元、9.75亿元和11.13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44亿元、3.39亿元和3.68亿元。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