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私募股权投资行业面临拐点,挑战、机遇与调整契机共存

黄盛

2018年09月13日14: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目前已经有无数的独角兽和基金把握数字化时代进行投资和创业,这是一个时代的潮流,无论是风险投资者还是创业者都必须参与到潮流中,顺势而为的投资人,其投资成本最低,胜算最大;顺势而为的创业公司更有机会成为头部产业和在头部场景中获得回报的可能性最大。” 9月12日,在《华夏时报》主办的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峰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在谈到当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发展时说到,按照数字化时代的投资逻辑去投资,才能跟得上时代。

进入2018年以来,“募资难”、“退出难”等已成为私募基金行业不少人士共有的感受,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监管不断趋严等状况,让整个行业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和挑战。也正因此,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成为私募基金行业人士进行进一步思考的重点;同时,对于投资机构来说,如何在技术、创新推动的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现价值并创造价值,也成为眼下行业走向的话题。

包括王忠民在内的与私募基金行业有关的人士,在《华夏时报》主办的2018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峰会上就各自的思考进行了探讨。

面临拐点也存在机遇

不可否认的是,私募基金已经成为推动金融体系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型、“脱虚向实”的新生力量,是创新资本形成的重要载体。在中基协的统计数据中,截至2018年二季度末,私募基金累计投资于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新三板企业股权和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数量达9.09万个,累计形成5.13万亿元资本金。2018年以来,私募基金投向未上市未挂牌企业股权的本金规模从1季度的3818亿元增长至二季度的4536亿元,占社会融资新增规模比重从1季度的占比6.6%攀升至2季度的11.5%。

不过,“面临拐点之年”是洪泰基金创始人、洪泰资本控股董事长盛希泰对今年私募股权市场的概括。在他看来,资金流动性紧缩,私募基金行业即将告别野蛮生长的时代,进入精细化运营,寻找新的红利。但盛希泰同时也分析了他所看好的投资新机遇——新科技红利、新人口红利、老年人口红利。

《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也用“正面临着拐点”来概括当下的私募股权基金行业发展。在他看来,所谓的至暗时刻只是相对过去顺风顺水的市场环境而言,“当处于下行周期时,任何努力都会让人充满无力感,因此对投资者而言,顺势而为非常的重要。”

王忠民也同样认为顺势而为对投资人颇为重要。“如果你还沉溺于传统产业,沉溺于非数字化的物理世界,对不起,你已经落后了。”他认为,顺势而为的创业公司更有机会成为头部产业和在头部场景中获得回报的可能性最大。

此外,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等人也认为,因为外部环境的改变,私募基金行业遇到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未来十年将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李竹认为,技术话语权与金融话语是未来权争夺的关键点。

在不少人士看来,创新的力量将重塑整个投资机构的价值判断标准。对于投资机构来说,也应在技术、创新推动的新经济发展过程中,发现价值并创造价值。

调整与改革的契机

伴随着私募基金面临的拐点,行业的调整与改革也在市场的机遇中迎来新的契机。

特别是对股权与创业投资活动有着重要影响的税收制度,如何推动有利于长期资本形成的资本市场税制改革成为与会人士绕不开的话题。

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胡家夫的分析中,今年5月,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55号文”,对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投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取得的收入提供税收抵扣优惠,对推动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起到了重要作用;今年9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让创投基金税收政策迎来进一步调整的契机。

“在私募基金税收征管过程中,应当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依合伙企业不同收入的性质,准确适用税种和税率。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和信息公示系统可以明确区分作为管理人的合伙企业和作为基金产品的合伙企业,我们愿意与税务部门分享相关信息,为优化私募基金税收征管体系做好服务。”胡家夫提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则认为,由于人口红利在弱化,最终消费在增长过程当中大家还遇到了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的问题,工业利润的改善没有实质的拉动投资快速的结构性变化与增长,所以使得在新的情况下,行业的担忧上升。如果通过去杠杆、稳杠杆等货币金融政策的调整,短期内仍有可能人为地再拉长经济上行周期。但若不从根本上解决相关矛盾,有可能就会用一场适度的“危机”来解决原有经济发展当中的不平衡,“因为危机本身实际上就是一个资源重新平衡的过程”。

“新金融、新制度、新开放,我们都在谈新,但是如何真正把握住这样新的方面,那是有可能未来摆脱危机重要的着力点。” 杨涛表示。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