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朱敏:AI制造要坚持“并联式”发展路径

2018年09月13日09:00  来源:中国网科创

2018年9月8日,由中国通信学会与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绵阳市桃花岛酒店隆重举行。

绵阳市政府副市长罗宗志副市长致辞中说,此次中德智能制造高峰论坛的举办,既是对绵阳发展的关心、支持,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学习、借鉴先进经验的良好机会,必将对我市智能制造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 朱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朱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研究所副所长朱敏就“中国智能制造实践与展望”做了演讲。她说,信通院今年对数千家企业开展的一个智能制造的一个调查,根据调查结果的显示,整个中国企业实际上对智能制造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从需求侧来看,在整个调查样本之内有70%的企业对智能化改造非常的强烈,并且打算付出行动,另外有24%的企业也表示意愿,这过程当中相关的企业明显表示智能化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用工,提高产品质量等等。她对各个地区的智能制造的发展情况进行了阐述,并对后期智能制造的发展进行了展望。她说,我们认为在未来智能制造发展中间,始终要坚持这种并联式智能制造的发展路径,国外智能制造起点高,按需依次推进不同应用模式间属于串联式。国内大部分企业需从基础做起,但又具备一定的后发优势,能够同步开展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智能制造实施路径呈现并联式。

         来自航天云网副总经理柴旭东就“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为题做了分享。他说,现在制造业的转型发展是一个大的趋势。当前企业面临重要模式的挑战,这里面包括商业模式就由传统的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转型,包括制造模式,传统的大规模生产,要向个性化、定制化制造模式的转型;发展模式是要素驱动要向数据创新驱动发展。通过企业上云,而且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搭建基于云的智能工厂,尤其是围绕着业务上云和设备上云,可以看出来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过程,就围绕着两类流程在开展,一类流程是业务流程,让研发、设计、生产、供应链等等这些设计流程,通过上云不仅仅实现信息化,要实现数字和网络化。

 

(责编:马志强、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