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李开复:今年年底是AI估值合理化的时间节点

黄盛

2018年09月03日14:59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9月2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在发布其新书《AI·未来》时向人民创投等媒体谈到,过去有不少人工智能(AI)项目估值过高,今年上半年已经有些项目估值下降了20%-30%,若是再下降20%-30%,不少项目的估值就合理了。他认为,今年年底将会是AI项目估值合理化的时间,待估值合理后,AI项目的投融资机会其实会更多。“在理性市场以及资金相对没有以前那般充分的市场里,AI项目短期的估值问题调整、过分吹嘘的公司走向衰落,对整个市场环境是良性事件。”李开复表示。

在李开复看来,AI创业和投资的“泡沫”化说法并不准确,“AI泡沫的意思是有太多项目用AI概念进行包装,造成项目估值过高。” 李开复向人民创投等媒体表示,过去三四年,火热的AI落地应用出现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就短期而言,AI带来巨大的财富,但会取代大量的工作;另一方面,就长期而言,AI如果能够真的把我们重复性工作取代了,那么人的时间就可以更好地花在感兴趣的事情上,更好地达成人类生存的目的。

AI的发展与挑战

2017年5月,一场举世瞩目的大战吸引了无数的眼球——人类围棋冠军柯洁输给人工智能算法“阿尔法狗”,由此掀起的人工智能话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事实上,人工智能在此之前已经经历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深度学习等技术突破也推动着不少基于AI技术的项目走向商业场景的应用。不管是微软、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海外巨头公司,还是BAT等立足中国的企业,亦或是针对具体细分领域应用的新兴创业公司,AI的布局已经成为其商业战略、搏杀市场的重要一环。但与此同时,AI技术与落地也被一些业内外人士认为会对现有社会模式带来危机与挑战。关于AI在全球发展的现实情况、AI巨头企业如何商业布局、社会各界如何协作共同打造AI社会图景,个体应如何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大规模冲击和社会撕裂等话题,也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这些话题同样也引起了李开复的思考。

他在新书《AI·未来》中称,人工智能的发展大致上可分为四此浪潮:互联网智能化(Internet AI)、商业智能化(business AI)、实体世界智能化(perception AI)、自主智能化(autonomous AI)。“每一次浪潮运用了人工智能的不同能力,颠覆了不同的产业,都让人工智能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更加深入。”李开复说到,基于当前技术的发展程度与合理推测,在未来15年内,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将具备取代40-50%岗位的技术能力。

李开复也坦言,虽然人工智能将创造大量价值,将人类从重复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但其也是一种颠覆性技术,会带来一些挑战和风险:将近50%的人类工作将在15年内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那么应如何处理4-8亿劳动力的再培训问题以及应对失业带来的“意义丧失”问题?人工智能将加剧富人和穷人之间已有的巨大财富差距,应如何缩小差距为所有人提供平等机会?人工智能给出的观点源于其初始大数据,如何避免数据中的偏见导致的潜在歧视或不公平待遇?

另外,当涉及到许多危险(人的生命、健康)或法律、道德问题时,需要对人工智能行为做出解释,也是未来人工智能发展所需要解决的问题。李开复也指出,随着科技的发展,巨头公司会通过更多的数据来优化AI布局,从而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传统的垄断企业有诸多成因,如资源或渠道优势、品牌、先发优势、技术或高转换成本等。人工智能使垄断企业更加强大,并使垄断问题更难以解决。”李开复认为,这也是未来AI发展所将面临的问题之一。

AI创业热的冷思考

在李开复的思考中,一个概念在中国的创业环境中一旦火热,就会很快被“玩坏”,创业者会用AI包装项目,投资人也会布局各种模式的AI项目,继而催生出各种各样的商业模式。一些创业公司在包装AI概念时会侧重自己的人才、大数据等优势,用讲故事的方式来标榜AI概念。一些VC机构在AI热潮中也意识到AI赛道的重要性,但却缺少靠谱的投资渠道。于是很多AI项目虽然不缺VC投资,但却缺少领投方,这也造成AI创业投资领域出现不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李开复认为已有不少AI项目估值下降,“我估计下降了20%—30%吧,如果再下降20%—30%,估值就很合理了。”李开复认为,估值的合理化,会让投资机构有更多的机会投更多的公司。

众所周知,互联网的发展经历了浏览器工具、门户网站,到搜索、广告、电商、社交、游戏、O2O等多种多样的浪潮。而人工智能的发展,也是一个持续性、长期性的过程。“AI和互联网一样,还有很长的发展道路要走,只在这一过程中,每一次行业小浪潮都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但长期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乐观。”李开复分析,在理性市场以及资金相对没有以前那般充分的市场里,AI项目短期的估值问题调整、过分吹嘘的公司走向衰落,对整个市场环境而言是良性事件。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