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城控股净利润大增122% 负债率不升反降

2018年09月03日09:0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一般说来,房企在加速扩张的道路上,不得不同时大规模举债,以在短期实现梯队的进阶。

然而,新城控股却是一家“逆势操作”的房企,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规模稳步上升的同时,负债率不升反降。

8月24日,新城控股2018年中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5.38亿元,同比大增122.81%。

与此同时,2018年上半年,新城控股的扣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则为56.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下降1.7个百分点。

在净利润大增、扣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新城控股以953.11亿元的销售额和774.56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双脚同时迈进行业前十。

毛利率位于前十名第二

随着2018年半年报披露截止时间的到来,目前碧桂园、万科、恒大、融创、保利、中海、新城、龙湖和华润置地等房地产企业的半年报已经陆续披露完毕。

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规模房企代表碧桂园、万科、恒大、保利、中海、龙湖和华润置地的销售毛利率分别是26.52%、34.44%、36.2%、35.39%、36.25%、24.34%和48.12%。

如此来看,新城控股38.35%的销售毛利率位于规模房企前列,并较其自身同比提高2.12个百分点。

净利润率方面,新城控股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率为16.48%,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

稳步提升的利润水平,使新城控股的股东回报继续保持行业高水准。

据此次发布的中报显示,新城控股基本每股收益为1.14元,同比上升123.53%。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9.44%,同比增加3.05个百分点。

对于新城控股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的原因,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在加速全国化扩张的过程中,新城控股注重成本端控制,拿地均价占比当期销售均价始终稳定在20%上下,也为利润水平的提升提供了有效保障。

“此外,较低的融资成本、高效的运营管理也成为企业盈利提升的重要原因。”欧阳捷说。

负债率不升反降

在当前集聚效应愈发明显的房地产行业环境里,规模化已成为房企继续生存下去的最明确出路。

而当房企走上做大做强之路时,无可避免地需要资本的支持,也因此负债成为此类房企背后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但新城控股却实现了“逆势操作”,其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规模大增的同时,负债率却不升反降。

截至6月30日,新城控股扣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则为56.4%,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下降1.7个百分点,在资产规模千亿级以上的A股房企中处于较低水平。

此外,截至6月底,新城控股在手现金248.34亿元,大幅高于一年内到期债务金额。

同时,新城控股通过合理安排融资方式,较好地控制了融资成本。

截至本报告期末,新城控股金融机构借款平均融资成本为 5.75%,处于行业较低水平,也是民营房企中最低的几家企业之一。

在政策调控、融资渠道持续收紧的情况下,新城控股亦通过多元的融资渠道积极“补血”。

2018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成功发行二期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募集资金18亿元,完成15.93亿元购房尾款ABS的发行,完成总额度为13亿美元的高级美元债券的发行。

“1+3”战略布局精准助攻

为何新城能够在实现规模化的同时,稳健化其各项财务指标?

这与新城控股多年来精准有效的战略布局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新城在三四线的布局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的强三四线城市,进入的中西部地区及其他区域则集中在都市圈内,城市需求普遍较为旺盛。

2018年上半年,新城控股新增土地储备82块,总建筑面积达2073.93万平方米。

从具体布局结构上来看,长三角仍是新城控股的核心战场,除长三角外,新城也逐步向珠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扩张,新城内部称其为“1+3”的战略布局。

截至6月底,土地储备分区域布局比例呈现为长三角地区占比约53%,环渤海占比约14%,珠三角占比约5%,中西部占比约28%。

另一方面,新城控股“住宅+商业”双轮驱动战略继续有力推进。

其旗下吾悦广场实现租金及管理费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154.93%,出租率达98.32%。

今年以来,新开业吾悦广场3个,已开业吾悦广场共26座,已开业面积252.08万方,同比增长70.82%。同时,在建及拟建的吾悦广场达到54座。

据悉,今年内,新城控股还将新开业吾悦广场15座,到年底开业数将达到41座。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