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启明创投甘剑平:To C早期投资,技术不一定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

黄盛

2018年08月24日1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近日,启明创投主管合伙人甘剑平在由华兴资本Alpha主办的影响力投资峰会上,就如何抓住技术趋势、进行to C类项目投资时表示,技术并不一定是最主要的考量因素,互联网创业是尽快把产品推向市场,让用户反馈产品的缺陷,继而不断地改变、迭代。

在甘剑平看来,在过去30年互联网的发展历程中,人机互动技术的每一次变化都会带来一大批创新公司或引起创业潮流,未来人机互动技术的变化,依旧会带来创新的机会。但APP、应用、网站等to C类产品即使能在市场竞争中胜出,但在项目起步初期也会存在技术缺陷,“很难有一家刚刚创立的企业,把技术做的很好”。

据了解,截至目前,甘剑平主导或参与的投资项目有美图、携程、大众点评网(与美团合并为新美大)、世纪佳缘网、淘米网、蚂蜂窝旅行网、蘑菇街、知乎、VIPABC、Bilibili、途虎、途家、挖财等知名企业。他所任职的启明创投主要投资互联网消费、医疗健康、信息技术、清洁技术等方向。虽然在to C类投资中建树颇多,但甘剑平也表示,启明创投依旧践行用科技改变中国、用技术改变行业。“我们曾看到过一些创业者,过多的注重技术和企业服务对象,却没有区分产品面对的是C端消费者还是B端客户。这样的创业者可能不会非常成功。”甘剑平指出,即使在to B行业,优秀的创业团队需要具备非常优秀的销售和推广能力。

另外,在漫长的创业过程当中,市场变化非常快,一家公司如果具备好的技术能力,就可能在白热化的竞争中幸存。比如前几年外卖领域的“百团大战”,大众点评和美团的技术实力雄厚,可以开发出新的软件、新的计费功能,为市场地推团队提供更好的工具,使得公司在市场竞争中更加稳健并得以幸存。

正因此,当创业者同启明创投交流项目的产品时,如果创业项目的想法、模式、技术同启明创投对互联网行业、IT技术、医疗行业的研究、思考比较吻合,甘剑平和同事们会更愿意倾听创业者的想法与计划。“我们会对创业者的产品、技术、创始团队做出判断,希望可以看到同启明创投对未来趋势思考、判断相吻合的创业者。”甘剑平表示。

此外,对于当下火热的区块链技术,甘剑平直言其本人并没有直接参与“虚拟货币”的炒卖。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与早期互联网技术的区别在于,前者除在金融支付领域外,还没有非常清晰的应用。而互联网技术问世之初,就在美国形成信息付费等盈利的商业模式。“但我相信,随着越来越多聪明的人投入到区块链行业,未来可能会有实际的应用产品问世。”甘剑平说。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