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区块链发票中有打假威力

2018年08月15日08:27  来源:信息时报

        科技几乎每天都在改变生活,比如,“‘广州公厕’APP安卓版上线,方便一键找公厕”(《羊城晚报》8月10日)。智能手机虽然很方便,但对未成年人来说却是一把双刃剑。“为减低近视率,广州市教育局建议中小学生上学不带手机”(《广州日报》8月11日)。现代社会,孩子完全不接触手机当然也不现实,但在学校期间他们完全可以不用手机。首先,中小学生的眼睛脆弱,经不起屏幕强光的持久刺激。其次,智能手机相当于一台微型电脑,对于没有自制力对孩子们来说,很难拒绝网上海量信息的诱惑。

  现代科技如果运用得当,还可以预防不法行为。比如,“深圳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假发票制售者将难生存”(南方网8月11日)。尽管区块链目前仍在叫小范围内应用,但是它改变社会行为习惯的趋势值得期待。由于发票每个环节都可追溯、信息不可篡改、数据不会丢失,这一技术手段可以用来打击不诚信行为,其目标更为精准,其效果就会更好。

  对于不守法的人,除了利用技术手段,也要从制度上给予严惩。比如,“广州租房提公积金免收手续费,若违规提取5年内禁提、禁贷”(《信息时报》8月11日)。完善的技术手段对于预防不法行为有效,但对于已违法行为往往会显得无力。因此,严厉的制裁手段,可以让违规者付出惨重代价,其威慑力既可惩前也能毙后。

  守法守规是现代社会的通行证,对自己对他人都有好处。然而,“深圳男子徒手拆掉护栏被拘,辩称‘心疼女同事绕路’”(龙华交警8月12日)。不知道他的“贴心”行为是否会感动女同事,但他的智商却令人“心疼”。交通部门在路上设置护栏,本来是为了保护行人安全,疏导道路交通的,而拆掉护栏,恰恰可能害了女同事。因为,这给行人创造了乱穿马路的机会,其所谓的善心只会结出恶果。万一出了事故,这些行人第一个怪罪的对象可能就是他。

(责编:马志强、张晨)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