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各界大佬“跨界闯关”抢入口 千万别“画虎不成反类犬”

贾 丽

2018年08月14日08: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智能互联时代,手机和电视的关联越来越紧密,成为流量的重要入口。看到了这两块屏的重要性,各界大佬开始了“跨界闯关”。

  在手机和电视领域均已进行深度布局的企业,不在少数。不管是单兵突破还是联合逐利,各个入局者总能找到自己的商业考量。

  有着生态思维的小米、乐视的彩电战略,并不单纯地只是做传统硬件和家电,而更多地是在屏的基础上增加入口和功能节点,占流量入口,完善智能家居生态;受制于业务单一性以及在智能手机业务上的弱势,彩电企业在手机市场的成绩虽并不明显,但它们不会放弃这个智能家居的重要“枢纽”,不断调整战略,探索新路径;高举“内容为王”大旗的互联网巨头虽然来势汹汹,但真正触及硬件制造的并不多,它们更多地选择与传统硬件厂商牵手,共谋格局;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也没有错过这次盛宴,它们牵手京东方从手机拓展到电视;国美等零售商热衷智能硬件,陆续推出自有品牌电视和手机;手机厂商们也蠢蠢欲动,似乎都在为这一轮集体跨界提前筹谋着。

  在这两块屏里,电视不仅是家庭的文娱中心,还是智能家居的中央管控系统。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家居的发展急剧升温,智能电视也成为智能家居风暴的核心。各界大佬自然不愿意做局外人,“入局”就显得顺理成章。

  然而新进入者真正要在这片原有势力已“杀红了眼”的战场,再打开一片天地,谈何容易。毕竟,每一次浪潮风起云涌之际,产业界大浪淘沙,真正能够经得起考验的闯入者还是少数。有多少企业跨界不成,反倒成了“不务正业”,最终拖垮主营。

  目前,无论是电视和还是手机市场,都并非遍地是“机会”,反而处处是风险。企业单纯地拼低价已经不能赢得市场和消费者,注重差异化、定位精准、产品精致、操作系统符合大众口味或才有机会,快速的应变能力也是企业立足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当下,这两个市场已都是“寡利”状态。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电视市场经历了严酷的寒冬。各企业通过打技术战试图突围这场寒冬的同时,跨界融合也成为一种突围趋势,未来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手机厂商的界限会更为模糊,合作共赢也不失为一种降低“闯关”风险的有效手段。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