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私募基金管理人 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 私募基金从业人员 服务机构 诚信与提示 监管与自律 法规与规则
人民网>>人民创投>>中基协动态

立足服务实体经济 促进私募基金有序发展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纪委书记胡家夫在“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的讲话

2017年09月25日13:15    

尊敬的胡晓义会长、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受邀参加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我谨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祝贺周远航同志当选为主任委员。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专业委员会在组织开展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学术研究、研讨交流、制定行业标准和自律规则、政策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新一届理事会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今天的与会代表来自于政府机关、中央企业、商业银行、公募基金、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各类单位,代表了我国养老金的主管部门、委托人、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等各种职能角色。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领域的混业竞合现状,各方围绕着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产业链条,立足专业优势、相互配合协作,合力建设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良好生态。胡部长前几天在我们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会议上说到,党中央提出“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涵义之一是我们从理念上、制度上、财务上、产业上,到社会服务体系、人力资源供给等等,都要启动全方位的准备过程。再一次说明包括养老金在内的各类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行动是国家层面的,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和百姓福祉的顶层制度设计安排。管好养老金是国之大计,养老金投资管理的每个环节都彼此依存、缺一不可,所有参与机构共同承担着光荣而艰巨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加强了养老保障的顶层设计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措施,继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之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职业年金也陆续启动市场化的投资运营,以个人自主投资为主的第三支柱也渐行渐近。在当前养老金体系顶层制度设计的关键时期,在人社部门的统筹领导下,希望我们的市场机构都能够齐心协力,着眼于“我们能为养老金做些什么”,少看短期利益多看长远发展,将机构、行业的发展融于国家进步和人民福祉提升的进程中。

  养老金的投资管理是养老金体系中极为关键的一环。在以往养老金体系的管理运作中,对于缴费环节和领取环节较为重视,而对于投资管理环节的重视则相对不足。随着老龄化的加剧,我国养老金体系的收支矛盾日益突显,收支缺口扩大:一方面是退休待遇上涨、领取人群增多,养老金支出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人口红利期后的缴费人群逐步减少,养老金收入增长相对较慢。在“两增一减”的背景下,通过投资管理环节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缓解支出负担,就显得极为必要。全国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市场化运作实践,也充分证明了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重要意义。在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2.25万亿元总资产中,投资收益部分超过8000亿元,占比达到35%;在企业年金的1.08万亿元总资产中,投资收益部分超过2600亿元,占比达到24%。与此同时,养老金投资管理又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业务,作为典型的长期资金,基础养老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的特点不同,委托投资和直接投资的特点也不同。这就要求我们深入钻研各类养老金投资管理的需求,从而制定相适应的投资管理政策,培育相适应的投资管理能力和人才。在这方面,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专业委员会过去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从投资监管体制、年金管理架构、信息披露和养老金默认投资产品等方面都做了许多研究,我们协会也和原来的年金分会一起举办了年金管理架构、目标日期基金产品的培训班,并共同推动完善资管产品增值税问题的解决。

  秉承养老金是顶层制度设计、混业竞合的特征以及立足投资管理的专业,基金业协会在9月6日成立了养老金专业委员会,由来自公募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券商资管、保险资管、商业银行托管部和财富管理部的高级管理人员组成,并邀请了养老金相关的领导和学者担任顾问。下一步,我们希望在胡会长领导的中国社会保险学会的指导下,与社会保险基金投资管理专业委员会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探索优化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可行路径,推进养老事业,增进国民福祉,为老百姓切实管好养老钱。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