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私募基金管理人 私募基金管理人基金产品 私募基金从业人员 服务机构 诚信与提示 监管与自律 法规与规则
人民网>>人民创投>>中基协动态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副会长钟蓉萨在2017智能投资峰会上的讲话

2017年08月30日10:58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这秋高气爽的时节与大家齐聚北京金融街,感受行业最前沿的思想盛宴。

  首先,我代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对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也感谢行业对于协会工作的持续关注,每次的活动都是人气爆棚,特别是本次的峰会,甚至到了一席难求的程度。

  自4月21日,协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在杭州成立以来,委员会一直广泛和深入的研究有关金融科技的相关课题,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应用,到引领行业思考如何应对信息时代的金融革命。非常期待各位专家的分享,协会也将继续支持和配合金融科技委员会,通过论坛、培训等方式,加强行业对相关问题的了解、认识和应用。

  从金融业发展历史看,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虽然加速了新型服务模式的诞生,但并未从根本上改变金融业务模式、金融法律关系和监管体制,也未对金融体系稳定产生大的冲击。此次金融科技的浪潮对现有业务模式和监管框架会产生何种影响,还有待观察。当前,世界各国都将人工智能作为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2016年10月,美国白宫发布了《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做好准备》和《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计划》两份重要报告。前者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应用领域以及潜在的公共政策问题;后者提出了美国优先发展的人工智能七大战略方向及两方面建议;同年12月,英国也发布了人工智能战略报告,主张以发展人工智能来提升企业竞争力、政府治理能力和综合国力。今年7月20日,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进行系统布局,提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问题和六大任务,力争在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规划了详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要求到2030年我国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从国家引导和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资产管理行业关注、研究、思考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应用。人工智能已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从语音识别到智能监控、视觉识别到无人驾驶,国内人工智能在技术研发和实际应用都已实现突破。人工智能与金融领域的结合同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而不可预见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在美国,人工智能的应用正在为很多大型企业提供可观收益,其对金融领域的影响甚至更大——全球金融交易近乎一半,即数万亿美元的交易,属于自动化(“算法”)交易。人工智能学会认为十年以后,人工智能可能会介入世界上大部分的金融交易。花旗银行研究预测,人工智能投资顾问管理的资产,未来10年将实现指数级增长,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在人工智能与金融领域的结合和促进方面,美国政府认为政府可以使用人工智能提供多种规模的异常金融风险早期检测,以确保金融系统自动减少恶意行为的机会,如市场操纵、欺诈和异常交易。而我国在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的要求中明确,智能金融应建立金融大数据系统,提升金融多媒体数据处理与理解能力。创新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发展金融新业态。鼓励金融行业应用智能客服、智能监控等技术和装备。建立金融风险智能预警与防控系统。

  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应用,仍然离不开金融本质,仍要按照金融业务属性服务于金融。智能投顾是依托人工智能技术提供的投资顾问服务,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对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要求的用户,用计算机提供基于算法的投资管理建议,帮助投资者制定个性化的投资组合和资产配置服务,即“人工智能”+“投资顾问”。当前,行业各类机构主体都在开展智能投顾的研究与应用,大多数以数据驱动为主要框架,从AlphaGo与围棋高手的对战例证看出,机器优越于人类的能力体现在自我产生数据,并不是简单的历史数据计算,围棋高手一生对弈最多3000万局,而AlphaGo自我对弈生成的数据超过20亿局。我们认为提供智能投顾服务对数据的要求只是一部分,应该有差异化服务的智能投顾产品,坚持数据驱动与知识驱动相结合,客观和理性的研究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改变提升传统的金融效率,解决传统金融的痛点。通过建立行业内外部多元、有效的交流共同机制,共建共享、形成合力,促进新业务的规范和发展,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

  另一方面,我们也期待行业能够冷静面对人工智能持续火热的发展态势,谨慎评估新技术可能带来的风险隐患,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自协会成立以来,行业管理规模持续扩大。截至今年6月底,基金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规模达到25.01万亿元,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管理规模达到18.1万亿元,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9.46万亿元,期货资管2366亿元。目前,协会会员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52.8万亿元,与2012年底相比增长6倍。我们一端是投资者托付的资产,居民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端广泛连接了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期货市场甚至外汇市场,整个金融体系联动效应越来越明显。

  我们关注到,人工智能发展的不确定性将带来新挑战。人工智能是影响面广的颠覆性技术,宏观方面可能带来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将对政府管理、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产生深远影响。微观来讲对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服务的提供方式形成重大的影响,简单说就是技术带来的金融创新。创新给金融行业风险的把控、管理和评估都带来挑战。有的“创新”使得混业的趋势加剧了,监管边界模糊;部分原本需要人工完成的工作由机器或者程序取代了,对人和机构的监管模式需要如何适应;还有数据资源被滥用、侵犯个人隐私,网络安全隐患突出等技术问题需要如何管理。如何引导人工智能健康、可持续发展成为监管部门的重要课题。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挑战,加强前瞻预防与约束引导,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关于这一点,我们也期待与金融科技领域的专家和关心这个领域发展的人士共同探索、交流和进步。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