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美国科技巨头的至暗一周 4家企业Q2业绩喜忧互现

齐琦

2018年07月30日09: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资料图片。

  “公司账上的现金越多,说明创新动力越不足。奈飞选择放长线钓大鱼,把资金用在长远增长上。”

  ——奈飞CEO 里德·哈斯廷斯

  “在投资活动的推动下,我们正在给用户带来优异的体验,给广告主带来强大的推广结果,给谷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谷歌CFO露丝·波拉特

  “亚马逊的广告业务潜力无限,目前公司的广告业务在多个领域都获得了很好的接受度。”

  ——亚马逊CFO布莱恩·奥尔萨维斯基

  “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大举投资于安全和隐私,因为我们有责任保护用户的安全。”

  ——脸书CEO扎克伯格

  上周,明星科技股FANG(脸书、亚马逊、奈飞、谷歌)陆续公布了公司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二季度财报。

  4家科技巨头二季度的业绩喜忧互现,使美股科技股受到拖累。脸书公司财报公布后,股价一度下跌逾24%,7月25日,收盘股价下跌19%,市值蒸发1200亿美元,成为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一天内市值损失之最。奈飞财报被华尔街分析师给出了“强劲却不优秀”的评语,并因此遭到了评级下调。谷歌因被欧盟处以天价反垄断罚款43.4亿欧元,净利润腰斩。只有压轴出场的亚马逊表现突出,净利润远超华尔街预期,同比增长1186%,交出一份喜人的答卷。

  美银美林数据显示,过去6个月,做多美国明星科技股一直是全球最拥挤的交易。但脸书财报提供了令人意外的负面业绩指引,将完全重塑市场预期和看待科技明星股估值的方式。而亚马逊的财报对恢复和提振科技股投资者的信心至关重要。

  脸书单日跌幅创纪录

  7月25日,脸书公司公布了二季报。财报显示,公司第二季度总营收为132.31亿美元,同比增长42%,低于此前路透预期的133.6亿美元。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这是脸书公司自2015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营业收入不及预期。

  根据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CCA),脸书公司二季度净利润为51.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营业利润为58.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4.01亿美元增长33%;核心的广告业务收入为130.38亿美元,同比增长42%。

  从数据来看,脸书公司业绩增长是主旋律,但是二季报电话会议结束后,公司股价一度下跌24%,7月25日当天收盘股价下跌19%,市值蒸发1200亿美元,成为美国上市公司有史以来一天内市值损失之最。

  今年3月,脸书公司股价因数据泄露丑闻而暴跌。这次二季报的发布使刚恢复过来的公司股价再一次受到重挫,CNBC分析师甚至给出了C+的评级。

  尽管部分华尔街分析师对脸书公司业绩反弹持乐观态度,但是在当天的电话会议上,脸书CEO扎克伯格预计,公司计划在安全方面花费更多资金,因此公司利润很可能进一步受到影响。脸书首席财务官大卫·韦纳表示,今年三季度和四季度的营收增长率将进一步放缓,原因是公司计划为用户提供更多的隐私设置选项,包括限制他们观看的广告种类。

  更令人担忧的是,脸书的用户优势不再。根据财报,二季度脸书日活用户为14.71亿,环比增速1.37%,创历史新低。分地区来看,欧洲和北美是脸书的两个“主战场”,然而北美地区日活用户为1.85亿人,低于预期,增长停滞;欧洲地区日活用户为2.79亿人,是2014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今年5月,欧盟颁布了有“最严数据法”之称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扎克伯格表示,GDPR是造成欧洲用户下降的原因。

  “尽管脸书的用户增长在放缓,但是脸书旗下的其他社交软件仍运营良好,据统计每天约有25亿人使用至少一个脸书旗下的应用程序——Facebook、WhatsApp、Instagram和Messenger。”扎克伯格进一步解释道。

  《华尔街日报》认为,二季报是首次对脸书数据泄露丑闻的完整季度检验。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社交网络已经遭受到隐私问题争议的重创,正经历着十四年成长史中最艰难的岁月。

  谷歌净利润腰斩

  除了脸书,谷歌也难逃欧盟的监管。

  当地时间7月23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下简称“谷歌”)公布了2018财年二季报。财报显示,公司二季度总营收为32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60.1亿美元增长26%。

  根据ACCA,谷歌2018年二季度净利润为82.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2.6亿美元增长32%。稀释后每股收益(EPS)为11.75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8.9美元和华尔街平均预期的9.54美元。

  然而,欧盟的反垄断规则让谷歌蒙受阴影。7月18日,欧盟委员会宣布,由于谷歌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则,被处以欧盟史上最高的反垄断罚款43.4亿欧元。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进一步解释称,对谷歌罚款的原因是其非法利用安卓系统在市场上的主导地位,强制推广公司的搜索引擎和浏览器,打压竞争对手。

  因为收到了欧盟的天价罚单,谷歌的净利润腰斩大半,从82.66亿美元变成了实际的31.95亿美元。

  尽管谷歌方面否认公司有不当行为,并对此表示将针对欧盟执委会的裁决提出上诉,但天价罚单对谷歌的利润还是产生了巨大打击。

  幸好公司的广告业务还撑得住。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广告业务一直以来都是谷歌的主力。二季度,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为280亿美元,约占总营收的85.7%,同比增长23.9%,好于分析师预期。表明该公司在线广告业务的强劲表现将抵消欧洲监管部门新规带来的影响。欧洲监管部门正针对网络隐私制定新规,并认为谷歌滥用自身市场主导地位。

  谷歌CFO露丝·波拉特(Ruth Porat)表示:“我们又一次交出了非常强劲的业绩答卷,在投资活动的推动下,我们正在给用户带来优异的体验,给广告主带来强大的推广结果,给谷歌带来新的业务机会。”

  奈飞负债如山

  自年初以来,奈飞作为科技股龙头之一,股价已经上涨了逾100%,市值超过了迪士尼。不过二季度财报发布后,华尔街分析师给出了“强劲却不优秀”的评语,奈飞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挫近14%。

  7月16日,美国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奈飞(Netflix)公布的二季报显示,营收达39.0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7.85亿美元增长40.3%;净利润为3.8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00万美元增长482%。每股摊薄收益为0.85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0.15美元,同比增长466.67%。

  尽管数据增长强劲,但奈飞在用户增长方面的指标普遍低于市场预期。二季度全球新增订阅用户为515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627万人。其中,国际新增订阅用户为450万,低于市场预期的506万;美国国内新增订阅用户为67万,低于市场预期的121万。

  此外相较财报中可观的营收数据,公司成本支出的增长更值得注意。根据财报数据,奈飞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22.9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1.96亿美元。

  成本居高不下的一大原因是,为了巩固自身在全球流媒体领域的领导地位,奈飞在原创内容制作方面不惜血本。

  一直以来,奈飞追求“内容为王”,出品了包括《纸牌屋》、《十三个原因》等不少脍炙人口的原创剧集,到2018年底奈飞计划出品700部原创剧集。

  而随着原创内容质量要求的不断提升,与2010年相比,2017年美国原创剧集平均成本增长了1倍,达500万美元/集。《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在6月预测,今年奈飞将在原创节目方面投资120亿至130亿美元,远超公司2017年10月公布的80亿美元。高盛预测,到2022年,奈飞在内容方面的投资将高达225亿美元。

  在原创内容上的开支不断增加使公司现金流持续为负。财报显示,公司在2018第二季度完成了公开市场发债,募集资金19亿美元,导致上半年末长期负债高达83.42亿美元。

  奈飞CEO里德·哈斯延斯(Reed Hastings)对此表示,公司账上的现金越多,说明创新动力越不足。奈飞选择放长线钓大鱼,把资金用在长远增长上。

  亚马逊力挽狂澜

  当地时间7月27日,亚马逊发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公司二季度总营收为528.86亿美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25.34亿美元,连续第三个月超过1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1.97亿美元的12.7倍,同比增长1186%,实现了连续四个季度盈利远超预期。

  其中,公司云计算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成绩亮眼,AWS营业收入61.05亿美元,同比增长49%,实现三个季度连续增长,营业利润为16.42亿美元,占亚马逊营业利润总额的55%。

  今年亚马逊把Echo(智能音箱)和Alexa(语音助手)作为重点业务之一,在法国推出了Echo和Alexa,为法国客户提供了全新的Alexa体验。此外,还在印度和日本推出Echo。亚马逊方面还宣布,今年还会将Echo和Alexa推向意大利、墨西哥和西班牙。

  另外广告业务也不逊色,广告及其他业务营收为21.94亿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9.45亿美元同比增长129%。

  值得注意的是,与脸书充满硝烟味的电话会议相比,亚马逊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简短有说服力,给亮眼财报再添光。亚马逊首席财务官布莱恩·奥尔萨维斯基(Brian Olsavsky)表示,“除了AWS是利润增长的一大推手,仓库和数据中心销量的提高也对利润扩大起到帮助作用。广告业务潜力无限,目前公司的广告业务在多个领域都获得了很好的接受度。”

  总体来说,亚马逊二季报满足了华尔街对电商订阅、云计算和广告业务的信心,也符合投资者对成长股的想象。

  路透社表示,尽管亚马逊是上周财报季成绩最令人宽慰的一个,但是鉴于整个科技股的行情亚马逊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