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优信二手车主业是金融? 汽车贷款业务拖欠激增

2018年07月12日08: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7月12日综合报道 在二手车电商的广告烧钱大战中,优信、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可谓是三大主力。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瓜子二手车、人人车并不是优信的同行,优信集团的真正同行是去年11月份在港交所上市的易鑫集团,两者的主要收入都来自金融,应算是金融公司。

  在招股书中,优信披露了其营收状况,目前优信2C业务主要分为二手车交易和贷款,2B主要是二手车交易。从营收占比来看,2017年2C业务占比60.2%,其中贷款收入占比为48.4%,二手车交易占比为11.8%。其中,二手车交易营收为2.30亿元人民币,贷款营收为9.44亿元人民币。2B业务中,营收为5.19亿元人民币;2.57亿元为其它业务。

  从数据来看,优信2C的汽车贷款服务收入的占比越来越高。在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分别为3.14亿元、9.44亿元、3.59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38.1%、48.4%以及55.3%。客观上讲,优信不仅是一家二手车电商,更是一家汽车金融公司。

  然而,这项为优信带来主要收入的贷款业务却面临着拖欠激增的尴尬局面。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优信的二手车贷款逾期1至29日,30日至59日,60日至89日,以及90日或以上的拖欠率分别为0.18%,0.17%,0.11%及0.14%。而截至2018年3月31日,相对应的拖欠率分别上升至0.76%,0.77%,0.53%和1.56%。

  虽然目前拖欠率仍旧较小,但是日益增长的拖欠率将导致优信的坏账数目增加。主要依靠贷款获取收益的优信,势必会受到不良影响。这种影响直接体现在优信的股价上——6月27日,优信以每股9美元的发行价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截至7月10日收盘,优信股价收盘价7.47美元,市值约为21.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元)。与上市时约27亿美元的市值相比,短短数日,优信市值已经蒸发了5亿多美元。

  另外,根据优信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优信通过平台促成的消费者汽车贷款几乎全部来自第三方融资合作伙伴。按照优信目前的烧钱速度,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优信的盈利空间依然不大,亏损将会持续,然而各大资本在看不到优信盈利希望的情况下,是会继续投钱给优信还是会抽身而去呢?

(责编:黄盛、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