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信融财富“掐架”步森股份 4000万逾期陷“罗生门”

黄希

2018年07月09日09:1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刚刚过去的6月,停业及问题网贷平台数量超过60家。而目前“幸存”下来的平台,日子也并不好过,比如信融财富。

这家公司只回款不处理大额提现的情况已持续了半个月之久,投资人在其官网论坛“声泪俱下”,祈求平台还款。6月29日,信融财富在日益加重的提现压力和投资者的舆论压力下,将还款困难之锅甩给了上市公司——浙江步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步森股份”),要求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元担保代偿。

不过,3天后,步森股份发布了澄清公告,否认曾为信融财富提供过4000万元担保代偿。那么,到底谁在“撒谎”?

代偿纠纷

信融财富6月29日在官网发布的《关于敦促步森股份履行4000万担保代偿义务的公告》称,步森股份在其平台担保的4000万元借款项目,借款企业未及时还款,要求步森股份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担保代偿义务,不得再次拖延。并称,目前该平台已委托联建律师事务所对担保方步森股份进行起诉和资产查封保全。

不过,在满5天期限之前(7月2日),步森股份发了一个澄清公告:经公司自查,公司未就信融财富所称担保事项召开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内部未发现任何该担保事项的审批文件,公司内部用印记录中亦未发现与所称担保事项相关的记录。另外,截至目前,公司未收到任何司法机关送达的与所称担保事项相关的诉讼材料或查封冻结文件等。

同一天,信融财富向媒体公布了步森股份签署的《保证合同》。合同内容显示,“甲方(步森股份)同意为借款人按照前述约定于主合同项下须承担债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最终签字人为李小雨,落章为“浙江歩森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信融财富方面提供的法定授权委托书和法定代表人证明书显示,陈建飞为当时步森股份法定代表人,并作为授权人授权李小雨为步森股份签署借款合同、担保合同权限,有效期限为2017年11月1日,签订日期为2017年8月1日。

天眼查信息显示,5月15日,步森股份法定代表人由陈建飞变更为赵春霞,作为董事的李小雨也一并退出。

对于此份合同,步森股份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公司内部自查,从未有过该担保合同的签署记录,信融财富所提供的担保合同中的印章系相关人士伪造。”

该报道还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此次伪造步森股份担保合同,向信融财富借款的主体,正是前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徐茂栋,而签署该合同的李小雨与徐茂栋是舅甥关系。”

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就此事,《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步森股份方面,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同时,记者也多次拨打了信融财富官方客服电话,但目前提示已无法接通。而信融财富前台工作人员在记者多次拨打电话后表示,7月3日已将记者的采访诉求告诉公司品牌部同事,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被前实控人坑了?

事实上,这并不是步森股份首次因对外担保陷入纠纷。

步森股份相关人士曾对媒体透露,信融财富的对外担保事件和此前天马轴承的担保事件性质是一样的,上市公司的管理层除了徐茂栋都不知道有这些对外担保,就连董事长都不知情。”

今年6月5日,步森股份发布关于收到《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暨部分银行账户被冻结的公告。公告称步森股份持5%以上的股东睿鸷资产所持股份被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13.86%。

2017年10月27日,彼时还是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的徐茂栋,为其当时控制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天马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马轴承”)与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签订了《借款担保合同》,天马轴承向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借款1亿元,借款期限自2017年10月27日至2017年12月26日,约定借款利率为年化18%。

根据《借款担保合同》,喀什星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步森股份、北京星河世界集团有限公司、星河互联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食乐淘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徐茂栋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据步森股份公告,公司于6月1日收到浙江省湖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下称“湖州中院”)邮寄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民事起诉状》、法院传票及立案材料等文件。湖州中院已于5月25日受理德清县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诉天马轴承及包括步森股份在内的连带责任担保5家公司还有徐茂栋的民间借贷纠纷案。同时,步森股份5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被采取冻结强制措施的资金合计1883.23万元。

对于这起担保,步森股份现任实际控制人赵春霞曾向媒体透露:“天马股份的这笔借款担保正是在披露控制权变更之后、实际股权变更之前发生的,包括公司当时董事会在内大家都被蒙在鼓里。”

从时间来看,2017年10月份至11月份期间,步森股份正在进行实控人变更。2017年10月23日,步森股份发布公告称,原实控人拟向重庆安见汉时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安见科技”)转让股权,转让完成后,安见科技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赵春霞为公司实际控制人。2017年11月17日,步森股份公告称完成股权过户。

4000万还兜得住吗

而对于信融财富的投资者们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投入的钱还能不能拿回来?

信融方面对外称,为了敦促还款事务,信融方已经找到目前步森股份实际控制人赵春霞,并表示,“近期有找赵总商量,但都被婉拒了,为维护投资人利益只能走诉讼这条路。”

步森股份则明确表示,其已向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报案,报请公安机关就涉嫌私自制作担保文件等犯罪行为进行立案侦查。同时,步森股份表示不会为徐茂栋的私人担保行为买单。

信融财富与步森股份之间的代偿纠纷将如何发展?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如果公章真实,那么企业可能还是要担责。而如果印章确系伪造,伪造公章涉嫌犯罪,企业不用担责。

根据步森股份自查,公司未就信融财富所称担保事项召开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内部未发现任何该担保事项的审批文件。

对此,某上市公司董秘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证监会规定,担保一律经董事会审批,超过一定比例的(最近一期净资产的10%)要过股东会审批。

记者还注意到,在陷入上述代偿纠纷不久前,信融财富刚刚经历了一场“金盾危机”。信融财富曾给金盾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建灿控制的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涉及金额3000万元,其中2000万元逾期。

今年5月2日,金盾股份公告称,金盾集团及相关企业进入破产程序。信融财富的借款,虽然由金盾股份提供担保,周建灿及儿子提供个人无限连带担保责任,但由于周灿建已“意外逝世”,金盾系企业也陷入债务危机,收回的可能性很小。且在董事长逝世后,金盾股份还表示公司可能存在伪造公章的情况,已向公安机关报案。

对于此次 “踩雷”,信融财富在5月3日发布的事件说明中表示,如果在金盾股份偿还、周建灿父子清偿及出让债券都不能奏效的情况下,信融财富将“兜底”处理:将启动应急机制,从公司历年利润中拿出一部分垫付,力保投资人按期回款。

据多家媒体报道,这2000万元最终是由信融财富“兜底”了。

只是,对于最新的这笔4000万元逾期项目,信融财富还能兜得了底吗?

上海某中型网贷平台负责人坦言,在项目方未正常偿还款项的情况下,信融财富一下子拿出如此大额现金偿付可能会有点紧张。同时,信融财富未明确表示会对此项目兜底,那么不排除就是想把矛头对准步森股份。但对平台而言,其在进行投资者和项目方信息撮合的过程中一定是有盈利的,在项目出问题时肯定要付一定责任。

(责编:陈键、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