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牛文文:迎接产业创新时代 创业者、投资人要提前布局

 陈键

2018年07月06日16:27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 陈键)由创业黑马主办的“2018中国独角兽峰会”今日在京举行。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产业进化和产业创新阶段,创业者、投资人要提前布局。

牛文文说,过去,中国产业创新主要由消费者和消费需求牵引,发展到了现在,从供给角度和产业角度看问题非常重要。“当我们重新认知一个大内需国家的产业厚度时,会看到完全不一样的前景。使用创新方式,全中国所有生意都可以重做一遍。”

“中国有非常大的需求市场,每一个细分产业都可以就地升级,只要我们换换思维就能激活一个产业。”牛文文举例,在教育行业,以前大家认为新东方和好未来已经完全占领了市场,但当VIPKID把北美的小学老师、幼儿老师用互联网的方式链接到中国,新的需求就被激发出来了,这个产业拥有了新的未来。

“现在,哪怕你只开一个小卖部、烤串店,做法都可以与以前完全不一样。” 牛文文说,我们如果以产业升级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公司,就会发现发展前景很大。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资本推动着创业公司加速,一些在2010年、2012年创立的项目,现在开始大量在香港、美国进行IPO,更多的项目到了B轮、C轮融资阶段。

牛文文进一步提到,我们还要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角度来观察产业,前两天,百度发布了无人车,汽车大市场会因人工智能而发生大的升级,目前教育、新零售等都在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

“产业就地升级,既可能来自于创新技术,也有可能来自产业链变化。” 他同时提醒,创业者在关注全球技术变化的同时,应该紧盯产业上游龙头公司,重视产业链、产业关系,用产业升级思维引领和推动企业下一阶段的发展。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