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海待”变“海创”中国留学生迎创业新机遇

2018年06月28日10:23  来源:环球网

根据教育部最新公布的我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统计数据:2017年,我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48.09万人。从改革开放到去年底,我国累计超过519万人出国留学,超过313万人选择在完成学业后回国发展,约占整个留学群体的83%。海归人员已经成为中国人才市场上一个重要群体。

而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强,中国技术在海外落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海外留学生选择在海外创业,“海待”逐渐成为了过去式,“海创邦”成为了海外留学生新的代名词。

中国技术出海 “海创邦”迎创业新机遇

根据国家教育部3月31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的地位。

留学生数量不断增加,就业问题也日益受到关注。早先因为海外留学生在选择专业时存在专业扎堆,工学、理学和经济管理类专业占据80% ,专业选择过于集中使得这些专业的留学生回国后面临严重的供大于求的失衡市场状态,故而筑成一大批“海待族”。

但如今,海外留学生就业迎来的更多的选择空间,而这些在海外创业的留学生也有了新的代名词“海创邦”。

在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要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措施,以更大力度吸引人才;报告表示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同时,世界对于“中国人才”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

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的“走出去”拓展全球市场,中国技术不断在海外落地开花,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正逐渐影响世界,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开始关注中国。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海外企业,对于熟悉中国国情、生活方式的中国海外留学生的需求都在增加。

到底回国返乡还是留在海外,国家和时代给海外留学生留出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而相比老一辈中国留学生集中于在餐饮、美容、印刷等实体行业创业,如今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有着更多的创业技能和更大的创业自信,他们更热衷于在海外聚焦基因医药、第三方聚合支付等高新领域,或者租车租房、旅游定制、留学申请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同时伴随着“中国新四大发明”等业务出海,中国海外留学生在创业领域有了更多的机遇。

祖国强大给出了更多的底气和背书:“进可攻,退可收”,回国创业和海外创业的通路被打通了,中国留学生的海外创业路更宽了。

“中国名片”海外落地 “海创邦”获认同

在荷兰创业的80后重庆人何汇益对这样的变化有着直观感受。“以荷兰成功创业公司创始人的身份,随荷兰首相和国王访华——放在几年前,根本想都不敢想的;但现在,真的几乎每年都我都能有这样的机会。”

 80后重庆人何汇益,如今成了连接中国“新四大发明”和荷兰老字号的桥梁

因为“新四大发明”,何汇益感觉到了当地主流社会对自己个人和自己一手带大的“孩子”的双重认同。

无论是荷兰著名的风车村,还是荷兰最大的中超连锁“东方行”,或者荷兰排名前五的钻石店和表行……由何汇益创立不到2年的第三方聚合支付平台2paynow,已经在欧洲13个国家连接起上千商户,并保持每季度226%的增长。

在2paynow的商家列表里,就有这么一家卖奢侈品的家族企业,以前做中国人生意主要靠导游或者投报纸广告,但现在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效果越来越差。后来,家族里的年轻人尝试着通过2paynow接入支付宝,结果惊讶地发现在支付宝“出境”平台上的连环效应:有大量中国买家来荷兰旅游时,因为看到支付宝“出境”平台的推荐和优惠券会慕名而来,成交后她们还会通过关注店家的生活号,回国后再二次购买,据悉这样的跨境复购率高达40%。

因为支付宝,荷兰老字号和中国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了“1+1>2”的新型交易关系,这不仅让那个本地奢侈品老字号家族大呼“不可思议”,也让2paynow创始人何汇益意识到:中国移动支付对欧洲老字号的改造,可谓是中国“新四大发明”融入西方主流商业社会的一大标志。

何汇益十年前为华为在欧洲开疆拓土,十年后又为支付宝在欧洲拓展赋能,伴随中国技术出海从移动通信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他见证了这两张中国名片在当地的落地生根。

“现在荷兰媒体天天都在报道中国:‘中国人不带钱包就能出门’‘中国人把无人零售店商业化了!’‘办G20的杭州连普通人吃个KFC也能用扫脸支付’……过去是华为,现在是阿里巴巴和支付宝,近几年中国国民品牌给荷兰人带来的科技震撼、商业震撼,是历史上前所未有的!”

而何汇益仅仅是广大海外留学人员的一个缩影,越来越的海外留学生希望能够进行海外创业。

今年全国两会之后,不少目前还在读的海外留学生也通过媒体纷纷表达了自己的心愿:“我希望祖国支持我们留学生的海外创业。”“我希望有更多鼓励留学生回国创业的细化政策出台。”“我希望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领下,沿线国家有更多合作和交流,给我们中国留学生在‘一带一路’上创造出更多创业机会。”

(责编:马志强、吕永奇)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