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米推迟CDR上会是对市场的一种尊重

皮海洲

2018年06月25日08: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米主动推迟CDR上会,这显然有利于为当下‘独角兽热’、‘CDR热’降温,让市场能够冷静地面对独角兽及CDR的到来。”

6月19日原本是小米集团CDR发行上会的日子。而对于小米的成功过会,市场上似乎也没有太多的悬念。为此,市场还为小米CDR的过会准备了一个“最快过会纪录”等待着小米来摘取,即小米从CDR招募说明书的发布到CDR过会只用了12天的时间。

不过,这个“最快过会纪录”终于没有诞生。6月18日,小米集团向证监会递交了《关于推迟召开发审委会议的申请》。小米集团称,经慎重研究,决定分步实施港股和中国存托凭证(CDR)上市计划,先发行港股,然后择机在境内发行中国存托凭证,为此向证监会申请推迟发审会时间。6月19日证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显示,证监会尊重小米集团的选择,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定于6月19日召开的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就当下的A股市场来说,确实不是小米CDR发行的合适时机。当下的A股市场,在市场内外因素的作用下,股指出现了破位下行的走势,上证指数3000点在6月19日失守。面对A股近期节节败退的走势,小米CDR如果正常上会、正常发行的话,势必给市场带来更大的压力。据报道,小米在A股市场的融资将超过300亿元,这一融资金额甚至比此前发行的富士康的募资金额还高出10%以上。这无疑会给目前资金面紧张的A股市场带来较大的融资压力。毕竟目前A股市场资金面紧张问题是一种客观存在,股市主要还是存量资金的博弈,而增量资金入场的脚步总是“声声慢”,只闻雷声,不见雨点。因此,小米推迟CDR上会,有利于缓解目前市场资金面的压力。这也是对当下市场的一种尊重。

当然,小米推迟CDR上会,也是希望能够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虽然市场普遍认为小米成功过会的可能性很大,但CDR不论是对于小米来说,还是对A股市场来说,都是一种新生事物,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在这种背景下,小米将准备工作做得充分一些总归是一件有必要的事情,正所谓不打无准备之仗。毕竟在6月14日晚间,也就是在受理小米集团公开发行存托凭证申请一周之后,中国证监会对小米的CDR发行申请做出了超过2万字的第一次反馈。共设有84个大问,每一大问中还有多个小问。市场关注的优先股对赌、估值定价、行业属性、同股不同权等问题,都是证监会反馈意见中重点关注的内容。对这些问题的准备与回复,对于小米来说,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不排除这也是小米推迟CDR上会的原因之一。

此外,小米推迟CDR上会,也有利于给当下A股市场的“独角兽热”与“CDR热”降温,让市场能够冷静地迎来独角兽A股上市,冷静面对CDR的到来。独角兽企业A股上市,以及在境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以CDR的方式回归A股市场,这对于改善A股上市公司结构,提高A股上市公司质量都是一件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但如果市场过于狂热,甚至借机对独角兽与CDR进行狂热的炒作,这就会让独角兽与CDR变成一件充满风险的事情。也正因如此,舆论上也有理性的投资者在呼吁,提防独角兽变成“毒角兽”,包括《人民日报》也对独角兽热进行冷思考,发文称,独角兽企业不要虚胖要少壮,表示独角兽企业的估值存在非理性估值现象。因此,小米主动推迟CDR上会,这显然有利于为当下“独角兽热”、“CDR热”降温,让市场能够冷静地面对独角兽及CDR的到来。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