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外媒评菜鸟香港超级ehub:阿里的雄心是连接全世界

2018年06月08日08:31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7日,英国路透社报道,阿里巴巴旗下的物流平台菜鸟将领投15亿美元,在香港机场建设“超级eHub”项目。

参与投资的还有中国国企巨无霸中国航空集团以及快递巨头圆通。在投资完成后,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将拥有新物流中心的51%所有权。

“这不仅是个物流设施,而是支撑国际贸易的数字中枢,是智能物流骨干网上的eHub。”菜鸟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美国知名财经媒体BusinessInsider的报道显示,阿里在香港机场所建立物流中心将占地38万平方米,2023年完全投入运营后,每年将能处理170万吨的航空货运量。

路透社还报道说,菜鸟已经在香港有三个配送中心,此次菜鸟宣布投资新物流中心,是菜鸟全球扩张计划的一部分。菜鸟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首批在全球布局了6大eHub节点,分别位于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比利时)和香港。

在马云看来,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由两部分组成,一是在国内打造24小时货运必达的网络,实现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另一部分是沿一带一路在全球范围内实现72小时到达。

仅仅在几天之前在杭州举办的智慧物流峰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表示:将在中国打造24小时必达的物流网络,同时物流成本将降到5%以下。除了这个“中国网”之外,还将有一张“全球网”,全球货物将在72小时内实现全球运送。阿里的投资,预示着其全球物流网络的构建,进入了加速期。

(马云在2018中国智慧物流峰会上)

马云还表示“世界贸易将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更不可能阻挡。所以我们物流快递行业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流行业要先做好这个准备,因为我们的准备、我们的努力,能够让全球化更加普惠,让全球化真正普及全球”

马云的话,尤其是关于全球贸易,联通全球经济的话,在这个节点,引发了世界媒体的极大兴趣。

英国媒体TameBay就大篇幅援引了马云的讲话称,马云所提出的问题,已经在电商和物流领域发生了,商家们都需要未雨绸缪,为未来做准备。

Tamebay甚至更进一步,将阿里巴巴连接全球的壮志雄心和亚马逊作比较,称,比起亚马逊试图以一己之力构建全球物流网络,阿里巴巴的将全世界物流服务提供商连接起来的计划,显然更有诱惑力。但这也是一个更大的使命,需要更多的投入,更长的时间。

马云也认识到了摆在阿里巴巴面前的艰巨任务。在会议上,他说:“今天菜鸟连接了300多万的快递员,3000多万平方米的仓库。但这远远不够,这张网应该是连接所有的全球、全国的物流快递公司,所有的仓库,形成网络,让全世界连通起来。”

2017年,马云在网商大会上提出了“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全球运和全球游”,自此菜鸟网络开始了快速的全球扩张。在2017年9月,阿里巴巴宣布,将在未来5年再投1000亿元人民币,构建全球物流网络。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