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科技

金融机构加速“拎包上云” 数据管理成合规关键

2018年06月06日07:52  来源:光明网

  随着原银监会2016年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引出“上云率”概念以来,监管层、业界、云厂商对于“云”上究竟该承载多少的认识还有所差异。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业务合规的前提下,金融机构上云场景日渐丰富,确实对其前端获客及客户经营起到了实质性的提升作用。

  通过几年磨合,金融机构将业务系统甚至核心系统“上云”已不再是新鲜事。银行、保险公司也和腾讯金融云实现多方位合作,并通过了监管验收。

  腾讯金融云总经理胡利明用了“拎包入住”的例子来形象说明“云”的作用:以前银行单独构建自己的系统,将规划、招标、采购和数据中心建设、云平台建设、系统部署一整套流程走完后,已经耗费了相当长的时间。如果用行业云去承载一次性建设,来支持各类系统以及产品的更换,银行通过简单的定制或者服务的配置便可以快速展业,并且根据规模按量计费和收费,这样就可以降本增效。“这是云计算精髓所在,我相信这会是将来方向。”胡利明说。

  然而,上云过程如何保护数据隐私,是诸多机构的“心头患”。胡利明亦表示,贴近机构要求,保护数据隐私是腾讯金融云的首要考虑。

  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

  业内人士提出,现在金融机构、各行各业、国内外都在加速进行数字化转型。转型关键点包括:第一,依靠敏捷和可靠的设施辅助业务的拓展以及数据积累和持续分析;第二,提供智能体验,通过建立客户标签体系,大数据采用人工智能方式分析客户;第三,连接生态,即把金融业务连接到多种场景,拓展金融业务。

  虽然诸多云厂商数次对外传递各自拥有庞大的金融客群,但值得注意的是,金融机构与云厂商的合作程度不一——银行目前只能将非核心系统搭载在云上,而保险行业上云程度更深,已有不少保险公司实现了全面上云,并且通过了监管验收。

  胡利明告诉记者,腾讯云帮助20多家银行进行互联网化转型;这些年来超过90%的新筹保险公司都采用腾讯金融云进行构建。此外,除了和中国银行全面合作外,腾讯云目前还是建设银行的IAAS、PAAS的供应商。

  事实上,因受制于地域限制,无法异地展业的金谷农商银行就是众多与腾讯云合作者之一。该行通过实现互联网及全新技术搭建了线上流量入口。

  金谷农商银行行长助理李涛表示,作为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一家银行,目前该行有193个服务网点,规模是816亿元。“我们也赶上国家升级所带来的政策,我们市场规模的增幅是37%,年增幅是36%以上,存款每年在26%以上。”据悉,金谷银行2016年与腾讯云基于分布式架构互联网核心业务平台,开发了一个数字银行,实现了数字化转型。

  “打造线上平台后,我们一个月以来客户注册数27万,当月贷款量达到18亿元。”该行负责人说,“非常客观地说,平台上线一个月之内,个人贷款的量达到过去两年的利润。”

  与金谷银行截然不同的是,微众银行作为一家从“出生”起便自带互联网基因的银行,有着令人艳羡的流量入口。但正因如此,该行对自主、安全、可控、高效有着更为强烈的诉求。事实上,微众银行正与腾讯云计划输出金融科技。

  据悉,微众银行成立初期就与腾讯云做系统搭建,包括分布式核心技术搭建、双网IP的技术、三中心多核的改造等项目。这些技术与项目的落地需要人工智能、区块链、计算技术与分布式技术相互结合。

  保险是另一大主力军客户。保险业面临的问题与银行不同,需要考虑如何通过互联网真正做到快速理赔、智能理赔等,以帮助客户提供高效直通安全优价的健康医疗和保险保障服务。

  据悉,安心财险通过与腾讯云在大数据风控、保险理赔等合作的过程中,通过人工智能应用,给客户提供更好更便捷的服务,通过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反馈给客户。“我们还通过LBS的技术,通过OCR的识别,实现了对客户线上的服务,包括智能理赔等。”安心财险总裁钟诚说。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第一家“上云”的寿险公司,爱心人寿已开发了45个业务,包括移动端的线上理赔、顾问式行销的特色业务。“我们叫做渗透于企业个人的模式,这些业务与云是密切联系的。”爱心人寿总裁潘华刚表示。

  据介绍,爱心人寿跟腾讯云的合作始于2016年10月,腾讯云提供云平台、云数据、云服务,爱心人寿将包括远程视听服务在内的合作系统放在腾讯云平台上。此外,人工智能等项目是将要进行的合作。

  如何保护数据隐私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数据质量尚存较多问题,主要表现为数据准确性与完整性欠缺,时效性和适应性不足。从目前情况看,数据质量问题不仅阻碍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向高质量方向发展,还影响了监管效率。

  业内人士指出,数据管理核心是数据治理,即对于数据标准的管理。但当前银行不管是结构化数据,还是非结构化数据应用,均在数据贯通方面遇到较多挑战,主要原因是前期数据治理工作存在一定缺陷。

  中国银行是腾讯云较大的合作伙伴。该行内部系统众多,系统类的数据贯通颇具挑战。具体来说,因结构化数据存在于不同系统中,口径不一,很难融合。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郭为民表示,数据治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中行在纽约分行已配备了首席数据官,银行内部也有相关的领导负责数据治理方面的工作。

  “其实我们内部有私有云架构。与腾讯合作,主要原因是腾讯的迭代周期非常快,我们自身迭代相对较慢。”郭为民表示,“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自己做,还不如找业内领先者一起来合作。这也是我们跟腾讯展开全面战略合作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腾讯云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中,数据隐私与数据应用如何融合是双方都担忧的问题。胡利明也坦言,目前对于数据隐私与数据应用确实存在矛盾,如果要保护数据隐私,就会挑战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但若想让数据应用有持续生命力,就得保护数据隐私。如何让两者有机融合,是腾讯云与金融机构正在努力的方向。

  “对于中国银行来说,数据管理的体系化以及隐私保护这方面做得很好,但国内仍有比较多的领域还未建立自己的流程和机制。因此帮助其他机构进行体系化数据管理是腾讯正在做的。”胡利明说,“其实在这个领域,我们技术厂商会从技术与数据治理的流程管理体系两方面帮助机构。对于数据隐私安全,腾讯尽可能贴近对方要求。”

  合规前提下上云度渐深

  关注云计算领域的人们,一定对一句话并不陌生——“到‘十三五’末期,银行业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这句话出自本文开篇所述的“里程碑”事件,即原银监会2016年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迁移比例,也叫“上云率”。其实业界对“上云率”还存在不同看法。

  狭义上,“上云率”通常更为受到互联网巨头的追捧,即银行分批次将所有的系统,先从不重要的再到核心的,全部部署在由互联网巨头、或是其他派系搭建的私有云或公有云上;广义上,则只要银行采用虚拟化的云技术路径来部署系统就可以,甚至采用传统的数据中心柱状架构模式也完全没问题。

  此前曾有银行信息科技高管向证券时报记者总结道,要跑起一家银行的必备系统,包括服务渠道、协作网关、客户关系、风险监管、内部支持、管理信息、核心交易、产品服务、基础平台、场景应用等。这些只是监管验收一家银行是否可以开业的基本要素。事实上,随着银行业务的扩容,需要的系统会越来越多。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银行众多系统部署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一套系统就要单独配置一套专门的计算存储网络资源。当计算能力不够使,银行就只能不断地做计算机的叠加、建集群。这会造成一个结果——机房闲置时利用率低下,造成运算资源的浪费,运维成本非常高。

  或许是出于云厂商的身份,胡利明对银行系统上公有云的期待,要更浓烈一点。“监管确实有顾虑,担心在公有云上多家银行的数据隔离性以及安全性。但其实目前云内也可以做到对数据的网络隔离,甚至隔离性和安全性并不差。”胡利明说,“建议先从银行行业云的模式开始,逐步向更多的资源复用模式去演进。如果能将大家的资源需求集中在一起,用一个大云平台来承载,那么IT资源供给应用的效率将会是最高的,而且成本是最低的。”

  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郭为民也给出了自己的观点。“有些小银行为了更快地通过监管验收,可能会通过技术手段去做。但是对于我们这种大行,我们对系统的安全度、需要的访问措施是完全不一样的。”郭为民说,中行目前将虚拟银行、直播平台、电子渠道前端等与客户直连的非核心业务系统,都搭载在腾讯云上。核心业务系统则出于绝对安全的考虑,并未上公有云,而是进行绝对物理隔离。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