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两个维度构建P2P风险缓释机制

2018年06月06日07: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课题报告《网络借贷风险缓释机制研究》显示,让P2P平台回归纯粹信息中介定位难度较大,当前需要从两个维度构建P2P风险缓释机制。

  按照规定,网贷平台理应仅仅是为有投资需求和融资需求的借贷双方提供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本身不应有任何信用担保功能。报告通过分析我国网络借贷平台的演化路径发现,目前我国网络借贷行业因为存在资金池、刚性兑付等现象,和不需要资本金门槛、只需备案就可以获得准入的纯粹信息中介有相当的距离,并存在多重风险。在现有风险分担模式下,要求平台短时间内迅速转型为纯粹信息中介具有较大困难,单独使用某一种符合信息中介定位的风险分散方式都不足以保障我国网络借贷市场风险的释放。

  报告从短期如何消化存量和长期如何让平台健康发展两个角度,对风险缓释机制的构建提出了建议。

  对短期内如何消化存量,报告建议:一是要建立准入机制,平台应持牌经营;二是要建立网贷准备金制度,要求网络借贷平台在监管部门存放一定资金,以应对极端、严重的资产违约风险;三是要落实资金存管,取缔“存而不管、部分存管”的平台;四是要建立平台停业、跑路等风险处置预案,强调平台倒闭不代表现有债权债务关系解除;五是要及时获取平台经营基本数据,建立预警模型。

  从长效机制角度,报告建议:第一,加强互联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容许资质良好的平台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建立并完善网络借贷征信系统,降低支付成本;第二,加强平台信息披露管理,即“谁发布信息,谁承担责任”;第三,在合规的前提下允许平台以多种方式分散风险;第四,强调投资者适当性原则,加强对投资人的审核与保护;第五,建立及时、全面、可与国际统计规则对接的网络借贷统计数据库;第六,推动稳健的金融创新,平衡防范风险与鼓励创新之间的关系。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