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A股国际化迈出历史性一步:入摩正式生效 单月逾500亿外资涌入

吴黎华

2018年06月01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中国股票市场迈向国际化的历史性步伐,A股纳入MSCI终于正式生效。从短期市场表现来看,这一事件带来的引入增量资金效果已经初步显现。而从中长期来看,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改变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市场风格,并促进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

  入摩正式生效

  在经历了曲折的过程之后,6月1日,A股终于正式纳入了MSCI。在5月31日举行的A股纳入MSCI启动会上,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A股纳入MSCI是中国股票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成功纳入源于QFII、RQFII以及沪港通等多种投资渠道的建设、各项交易制度的完善和政策的开放,更源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成果的认可,印证了中国资本市场正逐渐扩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

  MSCI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纳入全球的金融体系是21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金融事件之一。全球第二大股票市场和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融入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将是巨大的。他表示,未来MSCI将努力理解并鼓励这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步伐,希望这可以推动中国A股以更少的步骤、更大的规模纳入MSCI。

  根据此前MSCI公告,MSCI将分两步将中国A股股票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第一步定于5月31日A股收盘后实施,纳入比例为2.5%,纳入完成后中国A股市值占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将分别达到1.26%、0.39%;第二步将于9月实施,纳入比例将提高至5%。

  稍早之前,国际指数公司MSCI明晟宣布,对纳入的A股股票名单再次进行调整,东方园林等五只长期停牌的股票暂不纳入相关指数,也将从MSCI A股国际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中剔除,此次调整将自6月1日起生效。至此,MSCI自5月14日公布的即将纳入A股的234只成分股调整为226只。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未来,MSCI并不希望做频繁、小幅度的纳入调整,而是希望每次调整都会涉及更大百分比的A股纳入,步伐会更大。

  外资涌入A股

  从短期情况来看,A股纳入MSCI已经在引入增量资金方面显示出了效果。上交所的数据显示,从5月31日当天A股市场资金流入情况看,沪股通流入MSCI纳A板块金额明显放大,买入金额增加至112.7亿元,创年内单日最高,约为近一个月平均水平(44亿元)的2.5倍,146只样本股上涨率91%,无个股涨停,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7只。从尾盘表现看,最后5分钟,MSCI纳A板块上涨0.13%,推动上证综指上涨2.94个点,涨幅0.1%。沪股通买入MSCI纳A板块金额20.28亿元,占其全天买入金额的18%。据了解,主要被动基金已完成建仓。

  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A股进入4月以来,沪深股通净流入资金大幅增加。截至5月31日收盘,沪深股通5月净流入额达到509亿元,创整个沪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的最高纪录。其中,沪股通流入267.96亿元,深股通流入240.55亿元。自沪深通开通以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已经达到了2552.30亿元,深股通累计净买入则达到了2218.03亿元。

  据了解,MSCI是全球最大指数提供商之一,85%的投资国际证券的基金以MSCI指数为基准,跟踪资产规模高达12.4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的资产规模约1.6万亿美元。国泰君安估算,依据MSCI公布的进度,按短期5%纳入、长期100%纳入测算,短期引流外资约736亿元,长期约1.7万亿元。短期流动性方面冲击并不大,且由于MSCI已考虑到市场冲击问题,纳入比例调整周期长,过渡期平滑,短期对存量市场的影响有限。

  历史经验表明,自1988年MSCI发布新兴市场指数以来,共有13个新兴股票市场纳入该指数,但只有台湾和韩国是跟A股类似的“逐步纳入”。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短期存在“事件驱动”效应,初次纳入与纳入比例大幅提升时效应更强,但长期影响接近中性。

  高盛预计,由于当前A股纳入比例较低,最初资金流入影响可能较小。全球机构会对这230余只股票净买入190亿美元,但资金主要集中在消费和健康板块,与当前北向资金的配置相一致。未来,随着纳入因子逐步上升至100%,高盛预计将有超过3200亿美元流入这些A股。

  市场化改革加力

  从中长期来看,A股正式纳入MSCI,将在市场结构、投资者结构、制度等方面给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带来更多的改革动力。瑞银资产管理表示,随着海外投资者更积极地参与A股市场,内地上市的公司将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他们必须将信息披露和治理实践与国际标准接轨。除了交易机会外,海外投资者,尤其是以长期投资为导向的机构投资者更大程度的参与,可能降低零售投资者群体的市场影响,从而抑制市场波动,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

  在估值结构上,国泰君安表示,随着外资加配A股,A股投资氛围或将更加成熟理性,A股市场或将面临估值溢价收敛。未来随着A股逐步纳入MSCI,大概率将增强A股国际联动,A股估值受国际影响边际增强。长期来看,随着纳入比例不断提高,资金流入A股市场的体量将逐步放大,从而带来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参照国际经验,在正式纳入后机构投资者占比稳步提升,对A股投资风气也将构成有益影响,形成注重价值挖掘,关注长期成长的投资理念。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A股纳入MSCI,一方面表明了MSCI对A股国际地位的认可,另外一方面会倒逼A股加大市场的改革力度。MSCI把A股纳入进来,会对A股有很大的触动和倒逼机制,A股通过自身的改革开放,才能提高自身的吸引力,才能够赢得国际资本的信赖,才能获得国际资本的增量流入。他表示,在加入MSCI的过程当中,MSCI一直对A股市场有些不满的地方,比如A股的上市公司慢停牌、随意停牌、长时间停牌等。目前A股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正在快速推进当中,A股纳入MSCI是一个很好的开端。A股加入MSCI之后,MSCI每年都要对它的成分股样本、市场开放度、市场规范性方面做一次评估和反省,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倒逼我们的监管,加快改革。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