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坚持聚合优质内容,红板报如何打好筛选能力这张底牌?

李威

2018年05月17日14: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们团队都很认可这件事,觉得虽然大家都说我们做得这件事性价比较低,但是这个市场需要,也有空间让我们来做,就算是对冲、中和,我们也需要去把这件事情做好,我们有自己的原则。”Flipboard中国CEO赵晶说。

当今日头条携算法推荐的威能给传统的内容聚合渠道带来巨大的冲击和生存压力的时候, Flipboard中国(红板报)依然执着追求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在赵晶看来,对优质内容筛选的能力是红板报的底牌,如何打好这张底牌将会决定红板报的未来。

Flipboard中国CEO赵晶

筛选优质内容是核心竞争力

2012年第一次在美国创业结束之后,赵晶遇到了进军中国市场的Flipboard的创始人Mike McCue,作为Flipboard最早的一批用户,又是中国人的赵晶被邀请加入Flipboard,负责针对中国市场的运营推广。这一年也是Flipboard首次出现在中国用户面前,并依靠比较酷的用户体验和高质量的内容开始建立一个高黏性、持续增长却略显小众的用户群体。

“2013年1月我加入Flipboard的时候,(内容聚合的)前景还非常不明朗。大家当时都不知道内容聚合应该怎么做,是把门户的方式搬到手机上来,还是通过社交网络来做。而且,在移动设备上做新闻App并不被人看好,也没有摸索出新闻App应该如何进行商业化。现在大家都知道信息流的商业变现能力特别强,但是当时人们还没有发现。”赵晶告诉人民创投(ID:renminct)。

即便是在2014年底回国建立Flipboard中国团队的时候,赵晶也并没有想清楚需要给中国用户提供一个怎样的内容聚合产品。在2017年7月,Flipboard完成了进入中国以后动作最大、最特别的一次产品改版升级,并发布中文名“红板报”。拆分出来独立运营之前,Flipboard中国在国内一直保持了与美国相同的产品形态,其在中国的运营也更侧重于用户的获取和媒体合作伙伴的对接。

“我觉得我们真正想清楚是在2016年的时候。2014年我们可以看到用户有对优质内容的需求,通过算法去做一个聚合客户端有希望成功,甚至在商业化方面也不存在问题。2016年到2017年,我们开始认为把好的东西筛选出来是我们的核心价值。”

赵晶认为,红板报应该代表对优质内容的筛选能力,从内容、技术、算法、产品等方面都需要围绕着这个点来做。在内容上,拒绝比较劣质的内容;在设计上,保证优质的呈现;在商业化上,也只与有品质的广告主合作。

“我们(从Flipboard)继承来的技术和算法其实可以比较好地支持对优质内容的发掘和筛选,虽然这个框架还应进行延展和深化。而且它有自身的壁垒在,不仅需要推荐个性化和精准的内容,还需要对内容进行比较深的演绎和分析,可以更好地分辨出哪些是好的内容,哪些是欠佳的内容;哪些是抄袭和重复的内容,哪些是原创内容。”赵晶介绍道。

坚持什么?

拆分之后,赵晶开始将红板报定义为一个新的创业团队,也同时开始承受一个创业团队需要承受的压力,“创业这件事很好玩,你的压力主要来自于你的用户获取和增长、商业化和融资。”三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往往在决定一个企业的发展潜力和天花板的同时,还决定着产品调性的持续性,这也正是一个企业需要去向自己、合作伙伴和资本讲清楚的。

在赵晶看来,不用过于在意红板报应该如何去应对来自今日头条的压力,因为两者的用户群体并不是高度融合的。但是在互联网市场上,一个高速成长的产品往往会更受资本青睐,集聚更多的声音和势能。反映在内容行业上,就是容易触达到的更大用户群体追求的往往并不是信息的内在价值,而是阅读的快感。这才是红板报承受的最大压力所在,追求优质内容的用户群相对不大,却需要花费更多精力满足他们更为挑剔的需求,这样就会成为一些人眼中“低性价比”的创业项目。

“我们的用户,你要真的从价值上让他幸福,从感情上与他有连接,他才会真正留下来。从商业变现的角度看,他们是聪明的,知道自己需要获取怎样的价值,你的商业化只有真正传递了他们需要的价值,才能实现很好的转化,他们很少进行冲动消费。这是我们最大的困难,我始终要去对抗快速变现的诱惑。”赵晶表示。

但是,赵晶也认为,这种对抗是有积极意义的。一方面,真正接受红板报这个平台的用户,都是经过思考做出的选择,这样的用户一旦真正接受了产品,就能够留得住,其它产品洗走这类用户的成本会很高。另一方面,奔着优质内容而来的用户对一个内容聚合产品来说是足够大的一个人群,并且这些人会有一定的影响力,具有更高的价值。

也是在2017年7月的那次改版升级中,红板报从算法、界面等方面开始独立运营,被一些用户评论为“更像是Flipboard+今日头条的结合版”。其中的一些变化受到了一些老用户的批评,在一些评论看来,红板报正在偏离自身独有的调性,转而去迎合市场的变化。某种程度上,这也是红板报需要面对和解决的一个问题:如何在产品创新和 “挑剔”的用户之间,寻求一种平衡。

“我觉得我们能够让人真的信赖我们的能力,让品牌能够尝试留下来,就会有机会在这个领域中做出一个更长久的产品。这可能是你怎么平衡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问题,真正传递价值和简单触达用户是两种心态。我们要坚持走这条路,一定会有一些诱惑和压力,大家都知道让内容下沉会更容易获得用户,但是,我们希望在实现商业价值的同时,让世界可以变得更好。”赵晶说。

扩展筛选能力的边界

在采访过程中,赵晶也并没有对商业价值或者是不是能赚钱这种更直白的话题避而不谈,让世界更美好的代价并不是拒绝让自己赚钱,而是尽量不去赚快钱。他认为,红板报过去几个月在商业化方面的进展,吸引了汉莎航空、奥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HugoBoss等品牌,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验证了自身的商业化能力,从而去说服一些资本与红板报团队一起走下去。

事实上,满足用户对精致内容需求的赛道一直都没有安静下来,红板报、轻芒、即刻,包括腾讯默默推出的立知,都在尝试走出一条与今日头条不同的内容聚合模式。“腾讯来做这件事,至少说明他也看到这群人是存在的,但是这件事谁去做都不容易,都要经历一个在产品细节、内容、运营上的磨合过程。”赵晶认为。

同时,为了应对将来有可能出现的独家内容竞争激化,平台烧钱圈地的情况出现,红板报还在加强自身对优质内容生产者的筛选能力,以保证能够为平台源源不断地供给新鲜血液,避免出现内容生产层面的板结,并且,对内容付费等趋势进行研究与探索。

赵晶表示,尽快做到规模化的临界点非常重要,对于红板报而言,这个数字可能是1000万用户,之后红板报的增长曲线才可能加速起来。同时,红板报也能够立足于这样的用户基础,来扩展自身的筛选边界,从为用户筛选精致的内容,到为用户筛选优质的消费产品、优质的生活方式、优质的知识……将用户对红板报筛选能力的信任感发挥出更大的价值。

“我们走得肯定是一条更难也更长的路,最重要的是能够不停地成长,而且在成长途中能够很好的商业化,让自己有一个坚持下去的基础。我们现在基础还不错,关键是别想多了,不要什么都想做。”赵晶说。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