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沃尔玛或巨资购买印度电商

王婧

2018年05月09日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尽管竞争对手亚马逊曾试图搅局,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可能最终还是会将印度电商菲利普卡特收入囊中。据印度媒体报道,本周稍晚时候,沃尔玛将宣布这桩价值高达150亿美元的交易。如果交易成功,这将是沃尔玛历史上最昂贵的一次并购。

  菲利普卡特成立于2007年,登记用户数量达到1亿,每月出货超过800万件商品。沃尔玛和菲利普卡特之间的并购谈判起始于2016年。据悉,这次沃尔玛将用约150亿美元的代价,换取菲利普卡特70%以上的股权;其他小股东仍将持有30%的股权,它们将等待菲利普卡特在孟买或纽约上市,然后决定如何处置股权。目前,两家公司对此交易拒绝置评。

  与此同时,谷歌母公司阿尔法贝塔将以大约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菲利普卡特约15%的股权。按此交易价格计算,菲利普卡特的市场估值将达到180亿至200亿美元。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包括美国微软、中国腾讯和日本软银在内的诸多战略投资者,都曾持有菲利普卡特的股份。随着本次交易的完成,持股20.8%的软银和6.1%的美国eBay将完全退出菲利普卡特,其他战略投资者可能保留部分股权。

  印度《经济时报》称,交易达成后,沃尔玛将在10个董事会席位中拿到3个。菲利普卡特的联合创始人本尼·班沙尔可能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长。他本人握有5.2%的股份。现任首席执行官克里斯·纳穆尔西也将留任。

  但沃尔玛与菲利普卡特之间的并购交易也引起了争议。《印度时报》等媒体称,印度国内一些团体担心这桩交易会对该国规模较小的零食商构成冲击。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印度将是未来全球在线零售市场的“蓝海”,根据一些预测数据,今年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将增长1/3至500亿美元。最近几年,沃尔玛十分看重印度市场。沃尔玛负责投资者关系的贝莱特·比格斯3月份曾经表示,对沃尔玛来说,中国和印度是两个高增长市场,两个国家的人口占到全球总人口的1/3,意味着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都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遇。统计显示,目前在印度,沃尔玛开店21家。从全球市场看,沃尔玛也有意转移阵地,大约10%的山姆会员店将被关闭,其在巴西的部分业务也被列入出售名单。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