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2017年巨亏近139亿 会计所竟“无法表示意见”!

2018年04月27日09:18  来源:中新经纬

  27日凌晨,乐视网公布2017年年度报告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70.25亿元,同比下降6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138.78亿元,同比下降2601.63%,上年同期为盈利5.55亿元。截止2017年末,公司资产总额 178.98亿元。

  乐视网表示,业绩大幅下降的因素主要有:报告期内,由于持续受到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影响,社会舆论持续发酵并不断扩大,对公司声誉和信用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87.39%、终端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75.09%,会员及发行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比下降50.66%。

  与此同时,乐视网及下属子公司对2017年1-12月存在可能发生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资产减值测试后,计提2017年各项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8.82亿元。

  年报显示,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及其所控制的其他乐视体系内关联公司,以关联交易的方式形成大量上市公司应收款项。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述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关联欠款余额达到72.8亿元,占资产总额比重为40.67%。

  乐视网表示,较高的应收账款余额导致公司流动资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短缺,对公司业务经营造成了难以承受的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在对乐视网的各项业绩数据进行审计之后,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乐视网同期披露的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7亿元,同比下降8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07亿元,同比2017年一季度1.25亿元的净利润下滑346.20%。

  乐视网称,报告期内,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于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旋涡中。2018年一季度,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相较上年同期均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股东方面,与2017年年末相比,自然人曹勇减持1%股份,章建平减持0.63%股份,中邮基金减持1.52%退出前十大股东。财通基金资管计划新进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1.12%。

  乐视网还在一季度报告中提示了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风险。公告称,截止目前,贾跃亭持有乐视网10.24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亿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10.24亿股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司法机关冻结。贾跃亭股权质押存在因无法及时追加担保而被相关机构处置的风险,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同时,存在公司股东及关联方乐视控股因到期债务无法偿还,导致贾跃持有上市体系公司股权被依法处置导致标的公司股权结构发生变化的风险。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