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小鸣单车未履行法院判决 广东省消委会申请强制执行

胡林果、毛一竹

2018年04月26日08:27  来源:新华网

  记者25日从广东省消委会获悉,该会已于近日正式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共享单车公益诉讼案被告——小鸣单车经营管理方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2017年广东省各级消委会共受理小鸣单车投诉约12万件,主要涉及大面积拖延退还消费者押金。为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不受侵害,在后期多次指导、监督无效的情况下,2017年12月,广东省消委会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8年3月22日公开审理该案并当庭宣判,判令被告悦骑公司在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内向消费者退还押金、披露押金信息、公开道歉等。被告方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上诉,判决已于4月13日正式发生法律效力。

  然而,判决生效后,悦骑公司不仅未在法定期限内执行判决,退回消费者押金,也未道歉。广东省消委会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广东省消委会表示,作为互联网商业,社会各方已给予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足够的试错空间,但是宽容不等于纵容,企业不能拿消费者的利益作为试错的资本,行业探索及经营失败的账单不能由消费者支付,这是消委会发起诉讼的初衷,也是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一追到底的目的。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