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标准化利好应用落地 打造规范内容生态

2018年04月24日08:31  来源:环球网

  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应用模式,区块链在近几年备受关注,标准化有助于推动其在各行业的落地应用。例如在内容分发领域,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的传播链,无论在技术架构还是运作模式等方面都有一套规范的机制,在此基础上推出的内容分发平台资讯宝,因而也得到了内容创作者、消费者等广大用户的认可。

  从所使用的技术来看,区块链实质上是分布式存储、点对点传输、加密算法等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提供了一种新的社会信任机制,是数字经济各领域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球多个国家引发了新一轮“军备竞赛”。早在2016年初,英国就发布了研究报告《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从国家层面对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发展应用进行分析,并给出了研究建议。此外,美国、俄罗斯、欧盟、澳大利亚等众多国家和地区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引导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规范化发展。

  在我国,标准化工作同样是推动区块链发展的重点任务。根据《“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区块链已被列为战略性前沿技术,需要加强基础研发和前沿布局。2016年,工信部联合相关企业单位编写、发布了《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总结区块链发展现状及趋势,并首次提出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路线图。在技术架构方面,白皮书还明确了共识机制、网络协议、加密算法等方面的多项核心关键技术。

  具体到落地应用方面,产业界也很重视区块链技术、模式的规范化应用。其中,传播链基金会开发出的传播链系统,在技术架构上设计了多个层次,其中基础数据层包含区块结构、链式结构的定义,还有非对称加密、数字签名等相关安全技术。在核心的共识层里,利用DPoS + PoW的共识机制实现区块链账本的共识。此外还有网络层,包含了点对点网络消息传播机制,以及News Token交易的验证机制。可以看到,传播链采用的技术以及架构,与白皮书上的核心关键技术、目前业界认可的架构都非常契合,为其投入应用及后续可扩展打下了坚定的基础。

  标准化保障规范化,传播链丰富内容生态

  本月初,基于传播链打造的内容分发平台资讯宝正式上线,这也是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内容分发平台。与传统资讯类平台相比,资讯宝沿袭了区块链去中心化、点对点网络传播的特点,拥有一套智能推荐算法系统,根据用户的行为进行大数据画像,在此基础上将链上的不同内容推荐给相应的用户,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并且,在资讯宝平台上,不仅内容创作者拥有收益,内容消费者通过阅读、点赞、评论、转发等方式,同样能够得到回报,所有这些,正是由传播链使用区块链技术体系里的激励机制带来的。

  特别值得提出的是,传播链构建了一个以数据内容和流量为核心的共有区块链网络,具有很好的开放性,资讯宝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平台。目前,传播链已经开放了标准化、高效、安全的软件开发工具包SDK,帮助开发者基于此开发并接入自己的内容或流量平台。同时,在传播链生态里,获得授权的开发者还能发行自己的资产,在整个生态内进行流转、定价和交易。借助传播链的智能合约体系,生态参与者还可以开发出自己的智能合约,从而对资产进行生产、分配以及管理。

  作为一种具有普适性的底层技术架构,区块链正在广泛渗透到互联网、金融、制造等众多领域。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基于区块链的业务将达到 1000 亿美元,而且制造业、供应链管理等行业也将为区块链带来万亿美元级别的潜在市场。随着区块链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标准化对于企业、行业乃至管理部门都更为重要。由此也可以看到,传播链基于标准化技术、应用模式打造的共有区块链网络,一方面有利于平台自己的规范化运营,另一方面也帮助后来者借助标准化快速接入区块链网络,从而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内容分发生态体系。

(责编:周煜婧、赖悦)

创投人物

张向宁:比特币是不是“数字黄金”

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比特币并非是至高无上、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神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