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监管趋严 百万年薪难找区块链技术总监

2018年03月13日08:05  来源:钱江晚报

  “副总经理,金融公司副总(大型国企),70万年薪。”杭州某猎头公司经理在朋友圈连续多天发布该招聘信息。“金三银四”,又到了一年中最火热的跳槽季,相比于前两年银行不断为财富公司“输血”的情形,今年,财富公司的“挖墙脚”秘籍——高薪诱惑似乎没那么好使了。经历了去年的强监管,今年各种类金融公司的发展或将更加谨慎。而相对于财富公司,今年区块链行业则成了新秀,接替财富公司上演“高薪诱惑”的大片。

  面对稳定收入和财富诱惑,跳,还是不跳,成为了“金融人”的一个问题。

  “围城效应”式微

  银行精英谋求新平台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浙商银行副行长叶建清即将赴任温州银行董事长一职。这一则银行间高管正常流动的新闻又勾起了大众对于金融界人才流动频发的议论。

  “2015、2016这两年,本地有两家个人业务比较突出的股份制银行,零售银行人员流失特别大,很大一批都到财富管理公司去了。”渤海银行杭州分行综合与人力部副总经理王钰称,“财富管理公司在各地成立分公司,抢占人力资源和市场资源的过程中,考核指标简单明确,跟考核指标对应的高收入对一批银行的年轻零售骨干人员来说吸引力较大。但现在监管严了,一些不规范的网贷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逐渐从人们视线中消失,一番大浪淘沙过后,从银行业到非银行业的跳槽现象又相对减少了。”

  “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近几年,银行这个“金饭碗”的神话正在互联网企业的冲击下走下神坛。“去年下半年好几家银行到我们学校来宣讲,100人的教室都没有坐满,后来一家金融软件公司来招聘,300人的礼堂被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我都挤不进去。”杭州一位大四毕业生这样描述对比鲜明的校园招聘。相比于早些年“考公、考研、考银行”这三大毕业出路,银行的吸引力正在式微。

  区块链人才需求3年增19倍

  百万年薪挖不到技术总监

  “去年是共享单车,今年是区块链,风口行业对人才的渴求总是很相似。”杭州一家猎头公司的资深猎头沈总告诉记者,由于区块链的发展异常迅速,工程师等技术类人才奇缺,很多公司开出高薪挖人,但能够与之匹配的人才却并不多。

  “像最近接的单子,都开出了100万元以上的年薪招技术总监。有家公司的条件是100万元人民币打底,外加公司期权和代币。”沈总说,尽管如此,动用了很大的圈子关系,暂时仍没有物色到合适的人才。

  根据沈总近来接手的案例,他说区块链企业对于人才专业背景要求最多的是计算机软件开发,其次是金融和保险。“真正的区块链人才在掌握主流区块链系统开发语言、密码学、计算机网络基础的同时,还要有区块链开源项目开发经验,并且需要与产业和金融知识结合,是典型的复合型人才标准。有趣的现象是,阿里巴巴出去的技术人才很受欢迎,同时阿里也在花重金招更多的区块链人才。”

  据领英分享的数据显示,全球对于区块链人才的需求量从2015年开始出现增长,并且在2016年-2017年经历了爆发式的显著增长。2015年到2017年,3年增长了19倍。“一方面行业处在风口,开始爆发,一方面人才少,所以不少区块链企业已经出现抢人大战,很多企业担心员工被挖,已经在给员工加薪。”杭州区块链应用联合会秘书长王雷透露。

  练好基本功

  稳扎稳打的人才更吃香

  “区块链行业必须要经历一个人才紧缺的阵痛,暂时也没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王雷说,好在目前高等院校以及社会上都涌现出不少区块链的课程和培训班,“全社会都关注起来了,对解决人才荒会有帮助。”一方面是区块链的高薪诱惑,另一方面则是人才的能力训练。不管从事哪个行业,作为资深人力资源,王钰都建议求职者练好基本功,“你想往金融方向发展的话,还是建议先去有一定规模的、有规矩的地方锻炼,把基本的东西学好、练出来。”王钰建议,“如果一开始就像脱缰的野马,作为金融从业人员的一些基础性规范基石打得不够牢,真正优秀的东西没学到,将来出风险的可能性就大。两三年基本功之后,有培养潜质的优秀人员就会脱颖而出。”

  “银行员工的收入水平也没有传言的那样下降幅度巨大,收入减半这些都是个别现象或个别经营不善的分支机构,银行员工的总体收入还是能保持相对稳定。”王钰称,而王雷则认为,在区块链行业,要真正解决人才荒的问题,还是要通过各方的努力,还需要经过几年的努力。

(责编:宋非霏、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热读榜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