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拉大量子科学等领域领跑距离

王琳琳 陈聪

2018年03月09日15: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成功发射、相关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国际首发以及科学试验向全球开放,是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从跟跑、并跑,到实现领跑的一个缩影。如何跑出创新“加速度”?全国人大代表、“墨子号”卫星发射总指挥、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建议,“要进一步拉大我国量子科学等领域的领跑距离”。

  2016年8月,“墨子号”成功发射,将“绝对保密”的量子通信从理论向实用化推进了一大步,为我国引领世界量子通信技术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墨子号’是我国首批发射的科学实验卫星之一,体现了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为激发基础科学研究人员创造热情注入一针‘强心剂’,也带动了一批拔尖人才的成长、成熟。”王建宇说。

  而今,在量子通信基础科学研究领域,我国已走在世界第一梯队。但王建宇提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前沿量子科学的国际竞争异常激烈。美国近期专门召开了听证会,欧洲、加拿大也纷纷立了专项。现在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冲刺,如果稍不努力,就会被别人赶上。”

  为锁定“领跑身位”,王建宇团队正向着搭建应用型量子卫星全球通信网络的目标发起冲击。“‘墨子号’只是一个起点,帮助我们把原理验证通了。接下来,团队要在提升卫星的覆盖范围上攻关,通过高、中、低轨道卫星组成的‘量子星座’,最终让全球、全天时量子通信成为现实。”王建宇说。

  “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王建宇认为,国家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解决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性科技问题,对我国科技发展和改革有重要意义。

  对于正在论证的“量子信息技术国家实验室”,王建宇认为要在服务国计民生上下功夫。例如,在国家金融安全、信息安全等领域,为企业、政府等各方主体建设一个实用性星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这不仅技术难度大,而且要兼顾成本控制。

  “国家实验室的论证已持续很长时间,科研人员积极性很高,但建设进程有待加快,各方要同心聚力把相关部署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进一步明确具体措施,让各项进展驶入‘快车道’。”王建宇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