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资本市场瞩目两会改革兴替

2018年03月06日07: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8年3月5日和3月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开幕。过去一年里,我国综合国力又上新台阶,经济结构不断改革优化,民生事业实现改善,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作为重要的政策窗口,全国两会期间强调的新产业政策对相关行业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一向为市场高度重视。综合过去十年的两会市场行情,两会期间市场波动较低,主题投资机会密集涌现,是发现投资机遇的黄金时间。

  两会前夕,精准扶贫、新经济新动能、房地产长效机制、乡村振兴、改革开放等热点不断,随着两会的召开,各项政策措施相继推进,中国经济有望在政策红利的释放下加快进入新时代。

  中国经济发展备受瞩目

  临近两会,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备受高盛等外资机构的关注。2月2日,高盛首席亚洲经济学家迪安竹在“全球宏观论坛中国2018”活动上表示,2017年对中国经济而言是非常好的一年,在经济增长提速的同时,信贷增速明显放缓。

  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5%左右,位列世界第二位,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为30%,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重要引擎。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2017年GDP增速为6.9%,完成了去年经济增速目标,也是自2010年以来首次经济增长加速。

  在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全年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7%,比上年提高3.7个百分点。新动能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3.4%,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2.7%。

  高盛全球投资研究部全球大宗商品研究主管杰弗里·柯里在上述论坛中表示,在中国,包括采矿、钢铁等在内的大宗商品生产行业是负债率较高的行业之一,也往往是污染最严重的行业。中国通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PPI回升,使得重债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得以修复;另一方面,治理了污染,带来了蓝天。

  此外,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比上年增长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达22408元,增长7.3%。2017年末农村贫困人口达3046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289万人。

  中国经济向好,也将提升境外机构投资国内市场的好感度。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表示,2018年,经济增长更快、更富生机的新兴市场将得到国际资本的持续青睐,全球投资重心将从发达国家转移至新兴市场。

  经济目标将明朗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国内有望看到更大力度的改革措施,多家证券公司均预期今年改革开放力度将加大。

  具体政策上,财政方面推出了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中央与地方共同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金融业将扩大对外开放,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国企改革将引入社会资本,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措施降低企业杠杆率。资本市场将改革发行上市制度,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户籍、社保、土地、房地产税等方面改革也值得期待。

  对于各项经济指标,中金公司也给出相关预测分析。从2018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看,有15个省区下调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15个省区维持2018年增长目标不变,只有山西省上调了增长目标。中金公司预计2018年仍将维持6.5%左右的增速目标。

  东方证券认为,2018年GDP能耗、研发投入占比、脱贫指标、环保指标等量化宏调目标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应用更加普遍。投资方面,固投增速目标出现了更加普遍的下调,东方证券加权加总各省份的固投增长目标,发现2018年各省份全社会固定投资设定的增长目标较2017年目标水平进一步下行。

  2017年政府财政预算安排3%赤字率,由于2018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金公司预计2018年政府预算赤字率仍在3%左右,预算赤字可能在2.6万亿元上下。

  此外,因为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更趋复杂,M2的可测性、可控性及与实体经济的相关性在下降,中金公司预计2018年可能会淡化M2增速目标,但社会融资总量增速预期目标预计仍保持12%左右。

  中信证券表示,考虑到PPI后续增速或放缓,且各行业去杠杆启动时点及进度不同,预计各行业债务风险得到有效化解还需两年左右的时间。金融去杠杆中,压缩同业融资占比目标有望在2018年底实现。

  主题性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春节前剧烈震荡之后,市场又迎来两会窗口期。2018年,市场外部环境有所改善,国内市场改革预期和市场风险偏好都有望在两会后得到提升。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认为,短中期来看,市场在大幅下跌后,风险已大部分释放,中长期来看,企业盈利复苏和政策红利释放将支撑股市上行。

  东方证券回溯观察过去十年全国两会前后市场走势,发现全国两会有放大、强化短期行情走势的作用。不过,结合十九大对未来经济工作定调,以及当前市场重点关注的政策领域,东方证券的研究认为此次两会对市场行情的影响将更多以稳定市场预期、排除抑制风险偏好的政策不确定性为主。

  根据历史规律,全国两会召开对市场风险偏好有一定提升作用,两会期间往往催生一系列主题性投资机会。例如过去两会带动了“一带一路”概念股的崛起、“互联网+”题材股的爆发及因供给侧结构改革而引发的周期股的阶段性上涨等。

  根据两会热点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主题包括收入分配、金融监管、教育公平、医疗改革、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等。另外与2017年相比,教育公平、脱贫攻坚、住房制度、改革开放、金融风险等方面关注度提升幅度较大。

  同时,市场观点认为,党的全国代表会议报告对次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有强指导作用。十九大报告中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革开放和乡村振兴都提出了新的指导意见。

  广发证券认为,“高利率、严监管”环境使得“信息套利交易”式微,A股主题投资应更多将视角投向中长期的制度变革。分析师廖凌认为,体制类政策关注国企混改、财税、金融、社保等领域;乡村振兴方面关注土改、大众消费扶贫、新能源扶贫等;区域类政策重点关注自由贸易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海南等。

(责编:黄盛、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