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区块链

区块链会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张卫伟

2018年03月02日08:27  来源:山西日报

  经历多年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不止在数字货币领域,在其他多个方面都拓展出了其独特的应用价值,并表现出重塑社会各个方面及运行方式的潜力。
  根据区块链科学研究所创始人MelanieSwan的观点,目前由区块链技术带来的已有和将有的革新主要分为三类:区块链1.0、2.0及3.0。
  1.0对应的是数字货币。主要是和现金有关,包含例如货币转移、汇兑和支付系统等,最让我们熟知的就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可编程货币。2.0对应的是智能合约。主要应用在经济、市场、金融领域等,但其可延伸范围比简单的现金转移要宽广,可延伸到诸如股票、债券、期货、贷款、按揭、产权等,它可能影响到的不只是合同法,还可能会影响到一些社会性契约。3.0对应的是超越货币、金融、市场以外的应用。主要应用在政府、健康、科学、文化和艺术等领域。
  在应用层面,区块链的安全、透明、高效三大优势,使其特别有助于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以及促进物联网和共享经济的普及与创新。
  金融领域是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区块链的使用将不需要提供银行账户、公民证明、出生证、家庭住址、稳定的当地货币之类的信息,可大幅降低汇款等资金传输的成本,并降低银行开户、信用获取、投资等门槛。在资本市场,采用分布式数据库和智能合约还可以大幅减少人工核对工作,为金融机构节省成本。金融领域内的区块链有如下6个应用场景和细分市场:数字货币转账、支付、借贷;跨境支付与结算;央行发行数字货币;证券发行与交易;供应链或贸易金融;反洗钱和认识客户。
  区块链目前还被应用在食品溯源上。食品从生产加工到物流运输,从商超百货再到人们的餐桌上,要经历诸多环节,出于对利益的追求,中间篡改食品生产日期、产地、生长过程等信息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这样就无法保证食品的安全。使用区块链技术的防篡改性以及透明性可避免此类情况出现。
  区块链还可用在防伪领域。使用区块链防伪要比传统使用防伪商标的方式更有效。
  此外,竞选投票、学历证书也有采用区块链技术的范例。

(责编:黄盛、赖悦)

创投人物

热点原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