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682家创新层公司发业绩快报 六成报喜

吴柳雯 郭净净

2018年03月02日13: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三板682家创新层公司赶在限期前披露了业绩快报,六成公司实现了盈利增长,其中医药、信息技术类公司表现抢眼。国家战略导向也深刻影响新三板企业的经营活动,环保、智慧城市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成绩单”上。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去年12月底推出的信披新规,创新层挂牌公司若预约在2018年4月份披露年度报告或预计年度业绩无法保密的,应当于2月底前披露业绩快报。根据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应有707家创新层公司需在2月28日前发布业绩快报。但在2月26日前,只有93家创新层公司披露了业绩快报,大量公司选择在2月底前最后三个交易日集中晒出“成绩单”。截至目前,仍有25家创新层公司未按规定发布业绩快报。

  医药、信息技术类公司业绩抢眼

  在发布业绩快报的682家创新层公司中,519家公司去年营收同比增长,占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创新层公司比例为76%;营收下滑的有163家。从盈利情况看,报喜的公司有403家,占比为60%。从成长情况看,29家披露业绩快报的创新层公司营收同比增幅在100%以上,67家公司的盈利同比涨幅超100%。其中,仁会生物2017年营收同比增长27倍,宏辉石油2017年盈利同比增长近31倍。

  从营收规模看,创新层信息技术类企业中建信息凭借110亿元的营收暂列新三板公司营收榜首位,同比增长35.52%;公司实现盈利1.75亿元,同比增长35.73%。公司不仅背靠华为、中建材等供应商,还拥有中国电信、华迪计算机集团、高新兴等客户。永安期货、超能国际、颖泰生物等公司也属于营收榜单上的佼佼者。

  在盈利方面,永安期货、维泰股份、成大生物、圣泉集团等创新层公司,去年净利润均超过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从事母婴童商品零售业务的孩子王成功“逆袭”,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1.36亿元,而2016年同期亏损1.43亿元。

  就行业而言,信息技术、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设备、基础化工、文化传媒等行业的创新层公司去年业绩不错,实现营收或盈利增长的公司数均超过30家。尤其是成大生物、合全药业等为代表的医药类企业去年业绩表现抢眼。乘着疫苗行业复苏的东风,成大生物2017年全年实现营收12.76亿元、净利润5.59亿元;尽管受到汇率影响,主营化学原料药的合全药业仍取得全年营收21.88亿元、盈利4.94亿元的成绩。原子高科、柯菲平、源和药业等公司去年业绩同样“涨势喜人”。

  环保、智慧城市成关键词

  全景扫描682份创新层公司的业绩快报,环保、智慧城市两大关键词被多个行业提及。

  净利润翻番的志晟信息表示,2017年公司积极参与了智慧城市规划与建设工作,同时加大了人才引进、研发投入,使公司核心竞争力得到提高,公司业绩在稳健中高速成长。

  据记者初步统计,目前至少有20家新三板公司在其2017年度业绩披露信息中提及各地政府的智慧城市规划,其中不乏净利润大幅增长、扭亏为盈的受益者。也有一些新三板公司正处于业务转型中,尽管业绩不佳,却十分看好智慧城市的相关业务。

  与之类似的还有“环保”这个关键词。50余家新三板公司在快报中披露,公司2017年业绩受环保政策影响较大。

  凌志环保在业绩快报中表示,得益于污水运营费收入、污水处理设备收入及污水处理设备工程收入的大幅增长,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4亿元,实现净利润6581.35万元,同比实现“双增”。中绿环保表示,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同比增幅均超过30%,主要原因系国家对环保的重视,多项政策红利出台,市场增量空间巨大。

  各级政府部门对治污力度的加大,也给部分企业带来经营压力。从事环保型煤产品的君辉环保称,针对大气污染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导致公司在天津及其他地区的子公司从2017年6月开始不能全力运营,收入大幅下降。同时,2017年4月部分地区出现退货现象,直接导致了公司净利润下降。

  主营磷化工系列产品的越洋科技表示,由于环保核查频繁,生产线开工不正常,造成回收率降低,生产成本加大。2017年,越洋科技亏损将近100万元,而其2016年盈利超过3000万元。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