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苏宁2017年净利暴增5倍 主要源于抛售阿里股份

矫 月

2018年02月28日09:04  来源:证券日报

2月27日晚间,苏宁易购公布业绩快报称,2017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3.66亿元、42.10亿元,同比分别实现增长384.65%、497.66%。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苏宁易购能够在2017年实现净利润近5倍的暴涨主要是因为公司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的原因。根据公司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出售了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在扣除初始购股本金以及股份发行有关成本及相关直接费用后,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人民币32.85亿元(财务影响的具体情况最终将以公司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为准)。如果以32.85亿元的金额计算,苏宁易购出售阿里股份的收益将占公司2017年净利润的八成左右。

有苏宁易购内部人士曾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公司自从与阿里合作以来,业绩增长很快,而出售部分阿里股份只是公司基于整体发展战略安排,公司与阿里的合作不会因此受影响。

据上述苏宁易购人士介绍,除去出售阿里股份的收益外,苏宁在2017年的业绩增速也很可观。

公司表示:“若2017年不考虑出售阿里巴巴股份的利润影响,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25亿元,同比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不考虑实施供应链仓储物业为标的资产的创新型资产运作,以及出售子公司北京京朝苏宁电器有限公司股权的影响)增长236.52%,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据了解,2017年,公司智慧零售模式已经从概念进入到了落地实施并快速发展的阶段,并凸显成效。

公司年报快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全渠道销售规模达2432亿元,同比增长近30%。其中,公司线上实体商品交易总规模为1266.96亿元(含税),同比增长57.37%。与此同时,苏宁易购APP月活跃用户数较年初增长105.73%,2017年12月苏宁易购APP订单数量占线上整体比例提升至89%。

而在线下,截至2017年12月31日,苏宁合计拥有各类自营店面3867家,公司自营店面面积509.3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门店互联网化及数据化建设和强化经营质量管控等方式,苏宁店面经营质量继续提升,其2017年在中国大陆地区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17%。特别是,苏宁易购直营店经营效益显现,可比店面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4.90%。

除了零售业务的高增长,“物流”和“金融”两个业务也持续高速增长。2017年苏宁物流及天天快递拥有仓储及相关配套合计面积686万方,拥有快递网点达到20871个,苏宁物流社会化营业收入(不含天天快递)同比增长135.76%;苏宁金融业务(支付业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2017年总体交易规模同比增长129.71%。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苏宁金服拟引入云峰基金等外部战略投资者,加之公司与深创投联合成立物流地产基金,这意味着苏宁易购旗下金融和物流资产均已具备独立扩张融资能力。

苏宁计划未来三年新开互联网门店15000家,2020年门店数量实现20000家左右的规模。广发证券在其研报中指出:“当前苏宁正处于过去几年来最好时期,且处于规模加速成长阶段,整体盈利已经具备快速增长基础。”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