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保监会针对财产保险产品问题连发19张监管函

王恩博

2018年02月14日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金融领域的强监管并未因临近春节假期而放松。中国保监会13日一次性公布19张监管函,直指当前财产保险公司产品中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资料图)中新社发 王子瑞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保监会早在去年便发文部署开展财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前期84家财险公司在自查整改阶段自查产品逾16万个,发现问题产品8495个。

  随后,官方又结合公司自查整改情况以及日常监管情况,选取了部分财险公司作为检查对象,对在用备案产品进行随机抽查,发现人保财险、平安产险等19家检查对象存在问题产品1672个。

  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一些财产保险产品被异化成为公司违法违规、扰乱市场的工具。例如,有的财险公司产品创新偏离了保险主业,盲目追求与大资管和互联网金融接轨。有些公司开发承保投机风险、赌博风险的保险产品,将保险产品异化成对赌工具,违背社会公序良俗,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等。

  该负责人直言,上述问题反映出部分公司在产品管理方面主体责任缺失,开发设计合规意识薄弱,产品管理制度不健全,产品开发创新机制不完善,甚至对保险产品本身保障功能理解不到位。

  此次下发的19张监管函要求相关公司停止使用问题产品,报送整改报告,重视产品开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承担起产品管理主体责任,完善产品管理制度流程,加强产品质量管控,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0家财险公司,官方禁止其三个月内备案新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农险产品除外)。

  负责人强调,下一步保监会将继续加强产品监管力度,从产品开发、准入、监管、退出全流程加强财产保险产品监管,建立产品审核档案,对违法违规的问题产品坚持强制退出,对情节严重的公司停止申报新产品。(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