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阿里与万达战略合作 

2018年02月06日08:12  来源:环球网

  2月5日,阿里巴巴集团、文投控股与万达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收购万达电影12.77%的股份,其中阿里巴巴投资46.8亿元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阿里巴巴与万达集团通过战略合作,将在电影发行、影片投资、在线票务平台、电影广告、衍生品推广销售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基于上述合作,业内公认其中最直接的受益方或将是阿里影业旗下淘票票业务。

  淘票票近几年一直保持非常迅猛的增长势头,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之一。

  根据比达咨询2017年底发布的《2017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票市场行业研究报告》,淘票票的市场份额为30.4%,与行业第一相差不到10个百分点。

  而根据万达电影财务数字,在2017年其营业收入为132亿元,会员数量突破1亿,拥有直营影院516家,4571块银幕,站全国电影票房市场的14%份额--- 虽然在万达的票务数字中没有拆分各大在线售票平台具体销售量占比,但市场观点认为,淘票票和猫眼的占比应该非常接近。

  但随着阿里巴巴和万达的合作开启,可以预见,在2018年万达院线的在线售票份额中,淘票票将会获得压倒性优势。而以万达院线在中国票房市场中的地位而言,只要淘票票在其平台上占据绝对优势,那么在全国整体市场中,淘票票将会加速登顶市场第一的地位。

  在此项合作开启之前,万达院线作为在线售票网站的兵家必争之地,在剧烈的市场竞争中一直处于模糊中立的地带。

  此外,因为万达一直在尝试发展自己的独立票务平台和会员体系,并为之投入了大量的市场和推广资源,因而有别于其他院线平台,类似于淘票票这样的在线售票平台在万达院线体系之内的市场拓展受万达自身政策影响颇大。

  而随着阿里和万达的战略合作开启,双方在渠道、会员和联合营销上的逐步打通并趋同发展应该是顺理成章之事。

  2017年的国产电影《战狼2》,淘票票和万达旗下五洲电影发行都是发行方,线上和线下的优势互补,助推《战狼2》不断刷新中国电影票房纪录。

  此前的2月1日,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鉴于淘票票的市场竞争态势,计划近期投入必要资源,用于向用户进行票务推广,以及为提升淘票票用户体验而对该平台产品和功能的优化,加速拓展并进一步巩固淘票票的市场领先地位。

  阿里影业董事长兼CEO樊路远表示,2018年是淘票票的全力进攻期,成为行业第一是淘票票的进攻方向,淘票票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电影行业最大的在线票务平台。

  市场普遍认为,根据阿里巴巴成为万达电影第二大股东之后,淘票票将是这笔投资的最大受益方。淘票票与万达电影强强联合,将推动市场份额将大幅提高,此消彼长之后,淘票票2018年将会加速冲顶市场第一的位置。

  此外,阿里影业旗下的凤凰云智是国内最大的影院出票软件供应商。阿里巴巴对万达影业的投资完成后,凤凰云智也将得到更大的发展机会。

  (责任编辑:金潇)

(责编:黄盛、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