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北京去年餐饮收入首破千亿元 网络外卖增长逾四成

杜燕

2018年02月02日09:28  来源:中国新闻社

记者2月1日从北京市商务委员会获悉,2017年北京市餐饮收入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1028.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7%,高于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2.5个百分点,增速创近五年来新高。

2017年北京商务部门依托行业组织,以便民餐饮为重点,积极推动全市餐饮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更好地满足民众多元化需求。

为了推动餐饮业服务品质的提升,去年北京举办行业技能大赛,260余家品牌连锁餐饮企业近2000名员工参加培训,提升烹饪技能和服务水平;建立品牌企业库,首批推荐全聚德等46家品牌餐饮企业入选,优先支持入选企业发展。

为了促进餐饮业规范发展,商务部门指导相关协会研究制定《北京市餐饮业经营规范(试行)》,从餐饮企业的开业条件、经营管理、岗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包括禁止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饮食服务项目;任何经营单位不得在当地政府划定的禁止范围内露天烧烤,或者为露天烧烤食品提供场地。此外,规范还鼓励餐饮经营单位通过透明厨房、视频厨房和网络厨房等形式实施“明厨亮灶”,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就餐环境。该委指出,去年培训了千余家品牌餐饮企业以强化标准规范引领作用。

北京还推进餐饮业连锁发展,并鼓励大众餐饮特色发展。商务部门指出,去年,北京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中国各地风味饮食和世界各国特色西餐落户京城;北京还支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去年北京市限额以上餐饮网络外卖同比增长41.5%。(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