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银联:中国2017移动支付呈六大特点

刘长忠

2018年01月18日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银联17日发布的《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中国2017移动支付呈现男性网络消费力首超越女性,“90后”消费能力强劲等六大特点。

六大特点是——男性网络消费力首超越女性,“90后”消费能力强劲。报告显示,“70后”“80后”是网络消费主力军,其中男性月均网上消费额超过5000元(人民币,下同)的比例(23%)首次超越女性(15%)8个百分点。“90后”每月网上消费金额高于5000元以上的比例(23%)高于其他所有年龄段人群。

资料图:山西太原,民众正在使用手机支付。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手机闪付增长强劲,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手机闪付成为2017年市场份额增速最快的移动支付产品,6成受访者表示使用,较2016年增长1倍。

——传统验证方式遇冷,生物识别受青睐。数据显示,传统密码验证方式的使用比例较2016年下降25%;动态验证码的使用比例连续两年下滑,2017年再次下降20%。与此同时,以指纹识别为代表的生物识别认证因安全与便捷的独有优势获得青睐。被调查者中使用指纹识别方式的比例为48%。

——移动支付场景更为丰富,外卖受男性群体追捧。5成以上的消费者通过手机支付完成线下购买实物、信用卡还款、外卖、打车及充值缴费等日常支付。其中,打车、叫外卖是“90后”“80后”常用场景;买电影票、发红包是“70后”常用场景,资金转账则成为“60后”的首选。外卖消费场景崛起迅速,移动支付比例超过6成,而“80后”“90后”男性群体对其增长贡献最大。

——消费者自担损失比例下降,联系银行为止损关键。相比2016年,自行承担所有损失的消费者占比下降12%,其中商业保险、风险赔付、欺诈资金与货物拦截等产业风险保障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老年及“90后”群体须更加关注支付安全。中老年更容易受优惠信息吸引,对于不明二维码防范意识差,更易遭受网络的欺诈(占比达59%)。

本次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约10.5万份,约七成被访者集中在20岁至40岁。样本覆盖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山东、江苏、福建等全国34个城市。(完)

(责编:李威、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