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沃森生物业绩变脸遭深交所问询  两交易日市值蒸发逾37亿元

2018年01月17日08:52  来源:证券日报

1月16日,深交所网站发布《关于对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问询函》。针对沃森生物此前公布的公司2017年业绩变脸一事,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解释清楚包括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预计造成净利润亏损的具体项目及金额等细节。

同时,沃森生物业绩变脸也对公司股价产生了影响。1月16日,沃森生物股价再度下挫,最终跌停,收于18.05元/股。1月15日至1月16日,沃森生物两个交易日市值跌去超过37亿元。

交易所要求补充细节

沃森生物于2018年1月12日晚间披露《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利3000万元至5100万元调整为亏损53350万元至53850万元。主要原因为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预计造成净利润亏损45665万元、债权转股权计划未实施增加财务费用及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导致亏损增加11004万元。

1月16日,深交所向沃森生物发来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补充说明四点内容。

2014年10月份、2016年12月份沃森生物分别转让河北大安制药46%、31.65%股权给博晖创新实际控制人杜江涛,作价63840 万元、45270万元,并签署了相关对赌协议。深交所要求沃森生物结合交易作价合理性、对赌条款合理性、会计处理方式等说明以上交易对当年公司业绩的影响,相关交易的信息披露是否充分、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并结合上述转让款项的实际付款进度等说明河北大安制药赔付责任预计造成净利润亏损的具体项目及金额。

数据显示,河北大安制药对沃森生物业绩扭亏功不可没。同花顺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沃森生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4亿元、-4.1亿元、-1.45亿元。而通过出售河北大安制药股权,沃森生物2014年、2016年业绩均实现盈利。

此外,河北大安制药的另一股东博晖创新在2017年三季度报告中已就河北大安制药可能无法完成对赌承诺进行了风险提示。深交所要求沃森生物说明在2017年三季度报告及首次披露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时未对该风险进行预计的原因。

对于沃森生物提及的债权转股权计划,深交所要求公司披露上述债权转股权计划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对手方、债权额、到期日等信息。由于该事项已能导致公司业绩发生盈亏性质变化,请明确说明公司是何时知悉对手方不再实施债转股计划,公司是否及时进行了信息披露。

1月2日至1月12日,沃森生物股价连续上涨,累计涨幅9.05%,同期创业板指涨 0.91%。1月12日,沃森生物公告13价肺炎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达到预设评价标准。交易所要求沃森生物报备知悉13价肺炎疫苗申报进展的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请自查相关知情人员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买卖的行为等。

市值大蒸发

1月16日晚间,沃森生物再次发布公司疫苗产品的最新进展,即《9价重组人乳头瘤病毒疫苗(9价HPV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公告》。控股子公司上海泽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并申报临床研究的“重组人乳头瘤病毒九价病毒样颗粒疫苗(毕赤酵母)”于2018年1月15日收到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目前,国外有三种已经成功研发上市的预防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和宫颈癌发病的疫苗,包括GSK的2价HPV疫苗,Merck的4价HPV疫苗和9价HPV疫苗,HPV疫苗是全球销售额排名仅次于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第二大疫苗。上述2价HPV疫苗和4价HPV疫苗均于2017年在国内获批进口注册并上市销售。9价HPV疫苗目前国内尚无产品上市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借助23价肺炎多糖疫苗获得批签发并正式推向市场、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进展顺利等事项,沃森生物2017年走出一波行情。同花顺数据显示,2017年11月21日公司股价创年度新高,年内涨幅为101.8%。

不过,受业绩变脸等因素影响,沃森生物1月15日至1月16日股价连续下跌。两个交易日市值损失超37亿元。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