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深交所表态严查“蹭区块链热点”公司  利用概念炒作和误导投资者将给予处分

2018年01月17日08:49  来源:证券日报

在经历了连续多日股价飙升后,不得不承认,区块链概念被彻底引爆了。然而,受制于专业门槛所限,面对几十家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股,大多公众股东很难区分孰真孰假、孰优孰劣。更何况,还有不少公司主动蹭热度,谋划区块链的宏伟蓝图。

在这样的背景下,1月16日晚间,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将密切关注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

中青宝主动蹭热点

区块链概念遭热炒

随着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爆发,区块链概念成为新风口。根据Wind统计,截止到1月16日,已经有29家公司被贴上“区块链概念股”的标签,其中大部分公司股价受益于热点炒作,疯狂上涨。例如,易见股份年内累计上涨73.79%;新晨科技年内累计上涨65.05%;科蓝软件年内累计上涨63.17%;安妮股份年内累计上涨52.83%。仅1月16日,近七成相关概念股飘红,其中4家公司直接涨停。

此前,国泰君安通信团队表示,区块链经济的核心不在技术,而在于商业逻辑的重构。因此,这不仅仅是一场技术革命,更是一场认知革命。目前国内也有很多公司开始探索和布局区块链,2018年将是区块链进入步入实际应用的阶段,会有很多精彩纷呈的项目落地,共享经济进入新时代。如果市场风险偏好提升,A股中涉及区块链的公司也有望受到资本热捧。

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不断有上市公司主动蹭热度,发布公告称公司有区块链相关计划,比如中青宝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公司控股股东宝德科技在数字货币的挖掘和存储方面具有优势,且其自主研发的矿机已在热销中;全资子公司宝腾互联计划将剩余的带宽和算力与宝德科技的矿机有机结合形成共享云池,从事数字货币的挖掘工作,共享云池业务将在近期开展。

而多位业内人士都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区块链技术的门槛不低,而忽悠蹭热度的门槛也不算高,只要说公司在‘布局’、‘研发’、‘规划’,‘有优势’,就可以在资本市场上与区块链搭上关系了。”

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从业人士表示,并不乐见区块链受到如此关注。一位不愿具名的早期研发团队负责人表示,“区块链开始受到关注的时候,我们还挺开心的,但是,随着资本不断介入翻炒,我也意识到舆论、人心的变化。实际上,一种新模式在尚未成熟的情况下,受到如此多的关注,并不一定是好事,资本搅局,高价炒作,很容易对专业的团队造成误伤,也不见得有利于技术的创新。”

深交所表态严查

浇灭区块链炒作虚火

如今,监管层迅速出手,严查区块链概念炒作。深交所公告表示,近期一些上市公司通过公告和互动易发布了涉及区块链概念的信息,部分公司股票价格涨幅较大。深交所对此高度关注,及时对17家公司采取了问询、关注和要求停牌核查等监管措施,要求相关公司就涉及区块链的投入、业务和盈利模式、具体进展情况、实现收入及其对公司业绩的影响等进行核实澄清并充分提示风险。

深交所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公司的信息披露和二级市场交易情况,对于利用区块链概念进行炒作和误导投资者的违规行为,将及时采取纪律处分措施,涉嫌违反法律的,报中国证监会查处。深交所将持续贯彻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的理念,全力维护市场正常秩序,有效防范市场炒作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实际上,在此之前,监管层已经密集问询了一批所谓的区块链概念股,要求上市公司就区块链的相关问题进行核实,并补充披露。

在对监管层的回复中,四方精创表示,公司澄清区块链合作项目对公司业绩的贡献非常小;游久游戏表示,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与区块链无关;而截止到1月16日记者截稿,中青宝尚未披露,是否已经回复监管层的关注函以及回复内容。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