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CES风口直吹中国风

2018年01月16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与五六年前相比,中国企业大不一样了,他们开始真正走向创新之路。”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主办方美国消费技术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1月13日在2018年CES展会闭幕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从主旨演讲展现的中国风格,到国外参展商竞相标榜是中国企业的合作伙伴;从让外国企业羡慕的“中国速度”,到各领域小微企业的“中国创造”……中国企业在这个全球科技盛会上收获越来越多的尊重。

华为消费者业务首席执行官余承东在今年CES展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原计划借此宣布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合作在美销售新款手机的消息,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临时退出与华为的合作协议。

面对这一突发情况,余承东在介绍华为手机的品质后说:“不选择华为,无论对运营商还是对我们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但更大的损失则是对(美国)消费者,因为他们没办法拥有最好的选择。”没有指责和抱怨,只有过硬产品和理性呼吁,余承东始终面带微笑。

“这演讲实在太棒了”,坐在台下的夏皮罗赞叹道。余承东的演讲也受到美国媒体肯定,科技新闻网站“临界点”将其评为本年度CES最佳主题演讲。

中国企业的风格就是以品质赢得消费者认可。比如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程立新对记者说,中兴进入美国后“赢得了美国消费者的心”,目前在美国手机市场中“已稳稳坐上了第四把交椅”。

中国企业的名字也频频出现在其他国际巨头的演讲中,出现在各国企业的合作名单中。不难看出,全球科技产业界对中国企业的态度越来越尊重、越来越积极。

几年前,不少前来参展的中国企业都强调自己为“国际公司”,或是与国际巨头合作的公司。而在本届展会上,外国品牌开始争相标榜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中国企业则高调唱响“中国品牌”和“中国速度”。

世界科技版图上中国力量的崛起,离不开中国政府和企业的持续投入,对基础研究、人才资源以及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

“科技行业需要几个结构要素——人才、技术、资本和市场。历史上,美国是唯一拥有全部这些要素的国家,但现在中国也拥有了所有这些要素。”百度集团总裁陆奇说。此外,中国还拥有人口众多、市场发展快速等优势。

中国政府已先后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中国有一个有利的整体环境,因为中国政府对于AI能做什么有很好的把握,这是让中国借助AI浪潮成为创新强国的历史机遇,”陆奇说,“政府显示了长期投入的巨大诚意,非常愿意通过政策来支持和培育AI创新。”

在会展中心的无人机展厅,多家国际企业的展台在显著位置标注“大疆”标志,以证明自己是中国大疆公司的合作企业。这是CES见证“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

除了大疆这样已在CES名声响亮的中国企业外,一些初来乍到的中国小微企业同样让人惊艳。中国锦富技术和算云联科两家公司联手打造了COSTONE品牌,包含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能安防系统、关爱系统、多屏互动系统、私有云系统五大体系。不少参会者在展会现场就急于签署合作意向书,甚至想出手购买样机。

“走国际化道路,进入国际市场并不容易,但只要我们一直在创新,只要我们的产品不可替代,就会获得成功。”算云联科总经理陈海华对记者说。

此外,还有一些中国企业在小众领域独树一帜。

在今年CES展会上,包括来自香港和台湾在内的约1500家中国企业成为最庞大的“外国军团”,包下差不多三分之一的展位。“中国创新”已不再集中在某个领域或者几家公司,而是在整个科技产业全面开花。正如夏皮罗对记者所说,中国企业不仅在扩张展位面积,更在大幅增强在各领域的地位。

(责编:李威、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